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卷四十四(28)

[正文]
祝曰:
靈源散氣。結氣成神。
分別前後。總統泥丸。
上下相扶。七神敷陳。
流形遁變。變養華元。
導引八靈。上沖洞門。
衛軀攝景。上昇帝晨。
畢,次思:
心神,名丹元,字守靈,形長九寸;
肺神,名皓華,字虛成,形長八寸;
肝神,名龍煙,字舍明,形長七寸;
腎神,名玄冥,字育嬰,形長三寸六分;
脾神,名常在,字魂庭,形長七寸三分;
膽神,名龍曜,字威明,形長三寸六分。
六府真神,同著丹錦飛裙,處五藏之內,六府之宮,
形若嬰兒,色如華童。
存之審正,羅列一形,從朝至暮,思念勿忘,
叩齒二十四過,
祝曰:
五藏六府。真神同歸。
總御絳宮。上下相隨。
金房赤子。對處四扉。
幽房玄闕。神堂紐機。
混化生神。真氣精微。
保煉丹田。與日齊暉。
得與八景。合形昇飛。(C0044-24,原文)

畢,次思:
精血三真,名无生君,字黃寧子玄,鎮我兩乳之下源。﹝浤按、應以元生君為正名,原文無改!﹞
骨節二真,名堅玉君,字凝羽珠,
鎮我太倉之府五腸之口。
心中一真,名天精液君,字飛生上英,
鎮我胸中四極之口。
九元之真,男,名拘制,字三陽,鎮我左耳伏晨之戶。
皇一之魂,女,名上歸,字帝子,鎮我右耳伏晨之戶。
黃素中元君,名圓華黃,字太張上,鎮我胷脇之境。
白素右元君,名啟明簫刃,字金門上,鎮我下關之境。
日中司命,名接生,鎮我左手中。
月中桃君,名方盈,鎮我右手中。
胎中一元白氣君,名務玄子,字育尚生。
太一精魂,名玄歸子,字盛昌,二神鎮我五藏之上,
結喉之本。
結中青氣君,名案延昌,字合和嬰兒。
元君精魂,名保谷童,字明夫。
二神鎮我五藏之下,大胃之上。
節中黑氣君,名斌來生,字精上門。
帝真精魂,名幽臺生,字灌上生。
二神鎮我九腸之口,伏源之下。
胞中黃氣君,名祖明車,字神无極。
天帝精魂,名理維藏,字法珠。
二神鎮我小腹之內,二孔之本。
血中赤氣君,名混雜子,字叔保堅。
司命精魂,名發紐子,字慶玄。
二神鎮我百關之血,絕節之下。
(C044-25,原文)

1上玄元父君,名高同生,字左廻明。
2下玄元母,名叔火王,字右廻光。
3帝皇太一,名重冥空,字幽寥无。
4九帝尊,名日明真,字眾帝生。
5太帝精魂,名陽堂王,字八靈君。
6九關魂,名綠廻道,字絕冥。
7天紀帝魂,名照無阿,字廣神。

七神鎮我本命之根,塞我死路之門。
存祝眾真,從頭至臍,無不朗然,便使金液流匝,
玉華映魂,靈[*]溢於窮腸,帝氣充於九關,
七祖披釋於三塗,受更胎於南宮,鎮存神於一身,
布真氣以固年。畢,叩齒三十九通。
祝曰﹕
氣生於无。結生陽神。
陽氣外貢。陰氣內成。
二象番錯。交結元靈。
內真鎮衛。九孔受生。
保魂固魄。萬神安停。
保我三關。華芝充盈。
與我同昇。俱造玉清。
(C044-26,原文),分享<T4存思>

浤按
我想在這裡特別解釋這些概念!
這些內容亦見於卷30、卷42,如下、
髮神所謂青絲倉華,顧名思義,
健康的頭髮要求「青蒼」,
現代人我關注很久都沒見過符合這個條件的。
腦神是精氣的根,腦神有在,顛頂內感會發生如泥之丸。不是以外觀去套別人家有沒有丸!
眼神在則明白(三尺之)上有神明,辨事曲直能英玄。
英者公正,玄者慎密默運。
鼻神有在其鼻色如玉豎堅而有靈氣。
耳神有在能放空閒即使在嘈雜的地方彷彿人在幽田之中。
舌神反映一人的氣命,
動起來(即說起話來)須知正倫之理。
齒神鋒利並將食物五色五味五形網羅混合。
心神事丹氣之元,守著我的靈。
肺神屬白氣的精華,他的真氣從虛空之中修成。

肝神龍煙字含明、膽神龍耀字威明,
顯然肝的道醫功能就是[肝神‧龍煙‧含明]
龍煙是內景所見肝的氣色,
含明是表示他的內景光比較含蓄。
不比[膽神‧龍耀‧威明],他的內景光比較明亮,
他的氣色也比較活躍。
精血元生,不是無生,其色「黃」,
古代人所謂黃正好是我們看血清那個顏色,故名黃寧子。血氣喜歡安寧補喜歡擾亂。血中住著三真人。
堅硬如玉,這個須以修成,「凝羽珠」意指骨氣,
骨氣好的人他的羽光凝如珠。
骨氣鎮守五腸之口,這個五腸之口正是指胃!
胃氣與骨氣有關聯,僅道醫才有此見地。
骨節住著二真人。
心中真神住在胸腔四極之口,四極指心臟冠狀動脈區,
此處有天精液,字飛生上英。
前面眼中真神是「明上英玄」,
此處心中真神是「飛生上英」。
所謂心眼就是這樣的關係,心神的英氣上滋眼神,
即名飛生上英。
腦中九元真人,男陽,他的作用是「拘制」,外相三陽,鎮守左耳。
腦顛頂上方住著皇一魂女,她的作用是「上歸」,
是帝一的兒子,鎮守右耳。
左右兩耳又名六合高窗,她扮演「伏晨」的作用。

腦中左中右三真,分述如下、
左真左元君,她的外相「素紫、翳鬱无刃」,
名字叫安來上,鎮我頭靣之境。
中真中元君,色相黃素,形象圓華,名字叫太張上,
鎮我胷脇之境。
右真右元君,色相素白而啟明簫刃,名字叫金門上,
鎮我下關之境。下關有釋作咽喉,有釋作臍。
需要自己修證。
兩手掌心有神住著,左手住著陽性的日中司命,名接生。接生我的那個天宇來入的生生真氣。
右手住著屬陰性的月中桃君,名方盈。
由左手接來的真氣傳到右手,使她感到方盈飽滿,
這個真氣有大用處。
1胚胎中住著獨一元神能發出白氣,
他專務「玄子」的孕育尚生。尚生即最優秀的出生。
2結喉住著太一精魂,名玄歸子。
獨一元神並太一精魂,二神均主管五藏之上的氣機盛昌。

比如咽喉會厭部的症狀都要聯想到腎氣與帶脈。
[結中青氣君‧案延昌‧合和嬰兒]
[元君精魂‧保谷童‧明夫]。二神都是胃神。
[節中黑氣君‧斌來生‧精上門]
[帝真精魂‧幽臺生‧灌上生]。二神皆是五腸神。
[胞中黃氣君‧祖明車‧神无極]
[天帝精魂‧理維藏‧法珠]。二神均是「小腸二孔」神。
[血中赤氣君‧混雜子‧叔保堅]
[司命精魂‧發紐子‧慶玄]
二神鎮我百關之血,絕節之下。
絕節,體內很偏僻的一角。

1[上玄元父‧高同生‧左廻明]
2[下玄元母‧叔火王‧右廻光]
3[帝皇太一‧重冥空‧幽寥无]
4[九帝尊‧日明真‧眾帝生]
5[太帝精魂‧陽堂王‧八靈君]
6[九關魂‧綠廻道‧絕冥]
7[天紀帝魂‧照無阿‧廣神]
七神鎮我本命之根,塞我死路之門。
存祝眾真,從頭至臍,無不朗然……。
(C044-23-26,詮釋)

附、
「元君精魂,名保谷童,字明夫…」
明夫,有作明天(見、C030)


[*]不同,
[*]則是故意使用米旁有穀炁以示區別!
又作[/]臺。
這個字的概念暫時無法確定,默祝「米台」。
藉觀念米台將七神靈炁帶到直達窮腸﹝即直腸﹞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