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卷四十四(26)

[正文]
桃君名孩道康,字合精延,一名命王,一名胞根。
白日治在金門五城中,是為臍中命門。
下丹田之宮也,夕治在六合中,太一之右焉。
夕夕存思。畢,乃呪曰:
玄元結精。虛氣合煙。
胞胎之結。陰陽之親。
太上三氣。下入兆身。
百節受靈。萬神各陳。
混沌為一。名為桃君。
形如始生。暉暉衝天。
衣服五色。華綵鳳文。
手執神符。合帝之魂。
腰帶虎書。赤巾丹冠。
金床玉榻。正當命門。
口吸精氣。強我骨筋。
右有神女。手把朱幡。
左有玉童。書記帝言。
陽氣左行。混變未分。
陰氣右廻。流形七旋。
上詣泥丸。常遊九宮。
出入幽門。攝練魂魄。
六府之間。領錄萬神。
與我俱仙。
(C044-22,原文)

咒的釋義、
玄﹝陰﹞元﹝陽﹞結合為「精」,
虛氣﹝目不能見﹞合煙﹝目視能見﹞,胞胎之結……
﹝桃君與帝合而為魂,擬人化的形象是,﹞腰帶虎書……
﹝觀念我和桃君一同﹞口吸精氣,
強我骨筋……領錄萬神,與我俱仙。

[浤瑆詮釋]
已經是畫老虎並畫出腸來,
桃君正是桃先生與康小姐的「孩道」。
一個是外桃,一個是內桃。

前面說還景的關鍵就在這裡了:「虛氣合煙」,
讓那一股勃發之雄氣化為虛氣,始可以合煙,
合入這個體內真氣之煙。
合煙即已還景,三清的暢爽立馬發生。
混沌之後的景也稱為「桃康」,
但是這是指回到孩童之桃康。
其效應是他身上的光輝很明爓
(C044-22,詮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