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卷三十(30)

[正文釋譯]
第一真法
平旦,大神在心內,號曰天精君。
平旦,接手於兩膝上,閉氣﹝瞑﹞目,內視存天精君,
坐在心中,使大神口出紫氣,以澆﹝繞﹞心外九重。
畢,因叩齒九下,咽液九過。
祝曰:天精大君,來見心中。身披朱衣,頭巾丹冠。
左佩神書,右帶虎文。口吐紫華,養心凝魂。
赤藏自生,得為飛仙。

第二真法
辰時,大神分形盡百骨中,號曰堅玉君。
辰時,接手兩膝上,閉氣﹝瞑﹞目,內視存堅玉君,
入坐一身諸百骨中,使口出白,吐以澆﹝繞﹞骨九重。
畢,因叩齒九下,咽液九過。
祝曰:堅玉大君,來入骨中,身披素衣,頭巾白冠。
左佩龍書,右帶金
口吐白,固骨凝蘇,白骨不朽,筋亦不泯。
百節生華,使我飛仙。

第三真法
已時,大神分形盡流入諸精血中,號曰元生君。
已時,接手兩膝上,閉氣目,內視存元生君,
遊一身血脈精液之中,使口吐黃,以纏孔脈外九重。畢,叩齒九下,咽液九過,祝曰:
元生大君,灌血軀,身披黃衣,頭巾紫元。
左佩虎籙,右帶龍書,口吐黃津,固血填虛。
精盈液溢,九靈俱居,使我飛仙,天地同符。

第四真法
午時,大神在肝中,號曰青明君。
午時,接手於兩膝上,閉氣目,內視存青明大君,
入坐肝內,使口吐青,以肝九重。
畢,叩齒九下,咽液九過,祝曰:
青明大君,來入我肝。身披青衣,頭巾翠冠。
左佩虎章,右帶龍文。口吐青,養肝導神。
青藏自生,上為天仙。太一護精,抱魄檢魂。

第五真法
未時,大神在脾中,號曰養光君。
未時,接手於兩膝上,閉炁瞑目,內視存養光君,
入坐脾中,使口吐綠,以繞脾九重。
畢,叩齒九下,咽液九過。祝曰:
養光大神,來入脾中,身披綠衣,頭巾蓮冠。
左佩玉鈴,右帶威神。口吐綠華,養脾灌魂。
黃藏自生,上為人。

第六真法
申時,大神在肺中,號曰白元君。
申時,接手於兩膝上,閉炁瞑目,內視存白元君,
入坐肺中,使口吐五色,以肺九重。
畢,叩齒九下,咽液九過。祝曰:
白元大君,來坐肺中。身披龍衣,黃晨華冠。
左把皇籍,右執靈篇,左佩玄書,右帶虎文,
口吐五,理肺和津,白藏自生,飛仙紫門。

第七真法
酉時,大神分坐,散形在兩腎中,號曰玄陽君。
酉時,接手於兩膝上,閉炁暝目,內視存玄陽君,
入形並坐兩腎中,使口吐蒼氣,以腎九重。
畢,叩齒九下,咽液九過,祝曰:
玄陽大君,入坐腎中。身披紫衣,頭巾扶晨。
左佩龍符,右帶鳳文。口吐蒼華,灌腎靈根。
黑藏自生,身為飛仙。北登玄闕,遊行天關。

第八真法
戌、亥時,大神在膽中,號曰合﹝含﹞景君。
戌、亥時,接手於兩膝上,閉炁瞑目,
內視合﹝含﹞景君,入坐於膽中,使口吐五色炁,
繞膽九重。
畢,叩齒九下,咽液九過。祝曰:
﹝含﹞景大神,來坐膽中。身披錦衣,頭戴紫冠。
左佩神光,右帶玉。口吐五氣,養膽強魂。
和精寶血,理液固身。使我上,得為飛仙。

第九真法
子時,大神在頭洞房之中,號曰無英公。
子時,平坐,接手於兩膝上,閉氣瞑目,內視存無英君,坐在明堂之內洞房之中,使口吐紫頭九重。
畢,又使吐紫氣繞兩目內外九重。
畢,又吐紫舌九重。
畢,又使吐紫氣繞齒九重。
畢,凡四九三十六氣,使都畢,叩齒三十六下,
咽液三十六過。祝曰:
無英大君,三元上神。鎮守洞房,宮在泥丸。
黃闕金室,化為九。龍衣鳳帔,紫翠青
手把精,頭巾華冠。左佩玉映,右帶虎文。
下坐日月,口吐紫煙。週氣齒舌,朝溉明
出丹入虛,呼魄召魂。凝精堅胎,六合長歡。
上登太微,得補官。

右九之道畢矣,則泥丸鎮塞,目童長存,
五藏自生,血脈保津。
若暫入太陰身經三官者,則九真召魂,太一守骸,
三元護,太上攝魂,骨肉不朽,五藏不殞,能死能生,能陰能陽,出虛入無,天地俱生,是道士精靜營形,
感致九真之氣應也。
三元飛精以盈虛,太一抱我而反質。
微乎!微乎!深哉!深哉!
使極,吐使微妙,出虛入無,令其綿綿不自覺也。

[死門39]大洞風混合帝一之法
此法當六十日一行之耳,
皆須本命日用未中已前、夜半已後二時,隨意閉房自靜,精心內觀,凝神夷氣,默然忘身,存思念讀神名一
令守死關,燒香左右,令氣彌滿房室,然後施行。
若身有病痛處,皆當指呼其處神,使治之也。

風混合,為帝一之道,以本命之日,若不知本命,
當用甲子日也。坐臥任意,在所便安,心密讀神名曰:
太微小童千景精,字會元子,一名三衿交,
一名﹝封﹞帝真。恒守我舌本之下血液之府。
小童口出赤我一身。
舌本是死氣之門,童子嚴固守之,使生血液,上凝泥丸。泥丸堅明,百神方正。

太一尊神號務猶收,字歸會昌,一名解明,一名寄頻。
恒守我玉枕之下,泥丸後戶是死氣之門,太一嚴固守之,使泥丸入於氣,七世父母受仰,玄之更生,上籍玉皇,重華萬寧。

帝君延凌﹝淩﹞梵,字履昌靈,一名七神,一名神丈人。恒守我兩眉中間紫戶之外宮。
紫戶之外宮是死氣之門,帝君嚴固守之,使華蓋入眉間,升紫房,七世父母罪解而福,上登帝宮。

左無英公子玄元叔,字合符子,一名元素君,
一名神公子。恒守我左腋之下肝之後戶。
肝之後戶是死氣之門,神公子嚴固守之,使左腋有玉光,引神明入眼睛。

右白元洞陽君鬱靈標,字玄夷絕,一名朱精,一名啟成。恒守我右腋之下肺之後戶。
肺之後戶是死氣之門,白元君嚴固守之,使右有金光,引神明入六氣之宮。
七世反胎生一身,登玉房。

中央司命丈人君理明初,字玄度卿,一名神宗,
一名神靈華,恒守我絳宮心房之中四孔之戶。
四孔之戶是死之門,司命丈人君嚴固守之,
使心中得其理,絳宮生五色華,司命丈人口吐紫雲,洞溢我五藏內。

命門挑君孩道康,字合精延,一名命王,一名命胞根。
恒守我臍中之關命門外宮。
命門外宮是死氣之門,桃君孩道康嚴固守之,
使臍中徘徊,黃雲盈溢,三命生根,胞結解泄,
令我七祖父母無閡,累殃宿罪無滯,世世度脫,
上生天帝宮。

泥丸天帝君上一赤子玄凝天,字三元先,一名伯無上,
一名伯史華。恒守我泥丸中九孔之戶。
九孔之戶是死炁之門,上一天帝君嚴固守之,
使泥丸玉堅,金曜映,體生寶光,九孔受靈,
令我七祖父母世世安寧,解脫宿罪,共登上清。

絳宮心丹田宮中一元丹皇君神運珠,字子南丹,
一名生上伯,一名央拘。恒守我項中之大椎骨首之戶。骨首之戶是死炁之門,中一丹皇君神運珠嚴固守之,
使百骨受氣,大椎有日光,七祖父母獲自然之生道,
登仙南極宮。

命門下一黃庭元王始明精,字元陽昌。
一名嬰兒胎,一名伯史原。恒守我兩莞間車軸下戶。
車軸下戶是死之門,黃庭元王嚴固守之,使百血結凝,神氣不散,拔出地戶,超度八難。

泥丸九真,名帝昌上皇,字先靈元宗。
恒守我口之四際。
口之四際是死之門,帝昌上皇嚴固守之,使精氣入,
故氣出,神光隨身,放光萬丈。
七世父母罪脫禍除,生帝君玉房中。

膽中八真,名景君,字北玄精。
恒守我背之中骨之下節。
中骨之下節是死炁之門,含景君嚴固守之,
使背骨受生氣,下節孔常閉,邪氣不,真光映形。

兩腎七真,名玄陽君,字冥光先生。
恒守我背窮骨地戶
窮骨地戶是死炁之門,玄陽君嚴固守之,使地戶伏生氣,窮骨受神液,六津調滿,生根深密。

肺中六真,名上元素玉君,字梁南中童子。
恒守我頸外十二關之梁。
十二關之梁是死炁之門,上元素玉君嚴固守之,

使上帝玉華映神間之下,玉晨之氣入丹元之宮,
七世父母解散結滯,受生太上之鄉。

脾中五,名養光君,字太昌子。恒守我喉內極根之戶。喉內極根之戶是死炁之門,養光君嚴固守之,
使玉光金真照洞喉根,太帝神氣來往三宮之中。

肝中四真,名青明君,字明輪童子。
恒守我胃管之戶膏膜之下。
膏膜之下是死炁之門,青明君嚴固守之,
使三素之氣生華,五停之神侍衛出入,
玉液之津灌澤胃管。

精血三,名元生君,字黃寧子玄。
恒守我鼻兩孔之下源。
兩孔之下源是死炁之門,元生君嚴固守之,
使精神宣暢於百節,血液盈滿於千關,萬靈之氣輔護,
太一之魂保身。

骨節二,名堅玉君,字凝羽珠。
恒守我太倉之府五腸之口。
五腸之口是死炁之門,堅玉君嚴固守之,使黃庭香潔,
三尸滅絕,中元之常滿,帝皇之光鬱鬱,
泥丸,敷散筋骨。

心中一真,名天精液君,字飛生上英。
恒守我胸中四極之口四極之口是死炁之門
天精液君嚴固守之,使五生華,四關受真,
紫液流於胸中,絳結於百神,上升玉天,羽衣虎

九元之真男,名拘制,字三陽。
恒守我左耳之下伏晨之戶
伏晨之戶是死炁之門,拘制三陽嚴固守之,使天聰發徹,幽谷鮮明,真雲行,往來泥丸。

皇一之魂女,名上歸,字帝子,
恒守我右耳之下伏晨之戶。
伏晨之戶是死炁之門,上歸帝子嚴固守之,
使幽明之光上朗泥丸,太無﹝原文:无﹞之音獨樂一身,玄金雲鈞,流徹太和。

紫素左元君,名翳鬱無刃,字安來上。
恒守我頭面之境,使萬邪不侵,千精滅亡,
又使紫雲於泥丸,太素填於鼻孔,景雲被於口齒,
玉林聚於髮膚,散七世之積,解七祖之罪仇,
上生天帝堂,反更受胎。

黃素中元君,名圓華黃刃,字太張上。
恒守我[/]腹之境,使鬼魔伏制,三滅形,又使黃雲散於支體,金液充於太倉,晨景之暉上華,
太真之炁運光,七世父母罪解,受胎更生南宮。

白素右元君,名啟明蕭刃,字金門上。
恒守我下關之境,從小腹至腳底,使三積宿穢無滯,
土鬼沉滅,又使明玉之液上陶於陰極,
神素金逆充於兩莞,髀[*],有些版本釋作脾,不對﹞受九靈之潤,腳生玄重之雲,累祖解於冥罪,
七世散於禍根,更生入南宮,上晏入帝軒。

日中司命君,名接生,守我左手。
月中桃君名方盈,守我右手。左目童子名飛雲,
右目童子名晨嬰,肺部童子名素明,
皆各守我兩目之童子,備華蓋之上精,五神固於五關,
暉光充於太,魔氣不入,百會受靈。

胎中一元白君,名務玄子,字育尚生。
太一精魂,名玄歸子,字盛昌。
凡二神,共守我五藏之上結喉之本戶。
結喉之本戶是死炁之門,二神固密守之,
使三華之入帝一之府,九明之津生六胎之下,
七玄散禍,七祖解結,身登堂,列太一。

結中青君,名案延昌,字合和嬰。
元君精魂,名保谷童,字明天。
凡二神,共守我五藏之下大胃之上口。
大胃之上口是死之門,二神固密守之,使金液流匝,
玉華映魂,神飴溢於窮腸,帝充於九關,
七祖披釋於玄,受更胎於玄仙,上業結解,下脫胞根。

節中黑君,名斌來生,字精上門。
精魂,名幽生,字灌上生。
凡二神,共守我九腸之口伏源之下
伏源之下是死之門,二神固密守之,
使太上之布散腹內,太一之神行百骨,體有玉光,
面保金澤,七祖父母得解冥罪,累業之先,世世解結,
上生帝房,入保飆﹝有版本注;﹞室。

胞中黃君,名祖明車,字神無極。
天帝精魂,名理維藏,字法珠。
凡二神,共守我小腹之內二孔之本。
二孔之本是死之門,二神固密守之,
使日月之根生於二戶之下,五帝之充於極陰之室,
精華盈滿,五液填溢,七祖父母反胎,
宿﹝封﹞之殃解結,上生南宮,神仙受
  
血中赤君,名混離子,字叔火堅。
司命精魂,名發細子,字慶玄。
凡二神,共守我百關之血絕節之下。
絕節之下是死炁之門,二神固密守之,
使五常之液盈於六,靈潤玉澤充於血肉,絕節不空,
地門填塞,七祖結散,更生南極,我得玉仙,合道保德。

上玄元父君,名高同生,字左明。
下玄玄母,名叔火王,字右光。
帝皇太一,名重冥空,字幽寥無。
九帝尊神,名日明,字眾帝生。
太常精魂,名楊堂王,字八靈。
天帝九關魂,名錄﹝籙﹞迴道,字絕冥。
天紀帝魂,名照無阿,字廣神。
凡七神,守我本命之根。本命之根,胞胎大結。
常令胞囊玉清開明,七祖反胎,我命恒生,
三天同符,上與日

右我之死門三十九處,太上尊神皆已守備之,
使口銜日光,手執月明,照我死門,使我長生,
我體常生,讀《大洞真經》,金音仰充,上入太無庭,
解結散禍,拔脫七祖靈,反胎會南宮,世世有玉名,
三塗滅根,輪轉上清。三素老君,名牢張上,字神生道。正一左仙仲成子,一名帝賓,字四華。
正一右仙曲文子,一名光堅,字靈和。守我鼻下人中。

中央玄一老子,林靈天,字靈時道,守我陰莖之端
北方黑帝,保成曷,字北代,守我膀胱中。
西方白帝,彰安幸,字西華,守我陰囊中。
南方赤帝,長來覺,字南和,守我口舌中。
東方青帝,梁際,字清平,守我五藏外。
凡五帝、二老、左右仙,備衛本命,守我身,祖宗解考,福祚七玄,世世解結,散除胞根,胎精血光,金液玉泉,上生南宮,以為帝賓,我入八景,駕瓊輪,仰升九天,白日飛仙。

帝卿名肇勒精,字中玄生,一名起非,一名常扶。
絳宮中一名卿中光堅,字四化靈,一名幽車伯,
一名董史華。
黃庭下弼卿名緣上明,字谷下玄,一名奉申伯,
一名奉光生。
凡三帝卿神,衛我入帝一室,保我本命,
於九天錄﹝籙﹞存。
祝名都畢,更閉兩目,存此百神,變成白
如白煙之狀,從玄虛中來,入我口中,鬱鬱良久
覺見白下從下部孔中出,又從玉莖孔中出,
又覺白從兩腳底、兩手心中並出,並冠繞一軀,
上下手足混合,一身與白同煙,上下不相見。
良久,白忽復變色成紫雲,鬱鬱,又從我口中入頭中,及至五藏之間,充滿腹內。
良久,紫雲又從兩足底、兩掌心大孔,玉莖孔中出
冠繞一軀,鬱氣上下與紫雲相合,不相見也。
須臾,存紫雲之,充滿左右及一室之內;
又存見口中出風之扇、紫雲之煙。紫雲之煙,
乃回轉更纏繞,忽成一人,男形也,如始生之狀,
長四寸,號曰大洞帝一尊君,名父寧在,字合母精,
是守死關之眾神徊風混化共成此帝一之尊君也。
又存此尊君來入我口中舌下,
又從舌下徑上升紫房六合宮,平坐,外向。
尊君左手把兆五符,右手把兆五籍。
尊君口之左邊有日光,徑九分;
尊君口之右邊有月光,徑一寸。
尊君口吐風之,吹此日月之光,日月之光鬱鬱然,
或白色,或黃色。
令光下入兆五藏六、百節一身之內,洞徹朗然,
內外如白日之狀。
良久,忘身忽然,事訖,乃心祝曰:
大洞帝一,太素尊靈。父寧母精,二合雙成。
一混,一徊始生。身結八煙,變胎元嬰。
日月寶光,洞我軀形。太一在上,上與帝
泥丸保玉,五藏華明。長合日月,手執洞經。
位為仙公,晨升上清,三十九章,金符羽庭。
畢,此是風混合帝一之道也,萬變百化,
洞真太一之法,極盡於此矣。

夕夕常存大洞帝一尊君,在兆鼻下人中中央,
白日常存令在口內上齒之外、鼻人中皮內、上唇之
上齒之外,尊神形皆當向外坐立,起居在意存之。
存尊君口中銜日光,徑九分,照明萬丈,洞明兆身。
夫一者,帝之一也。一之所變,歸一者也。
讀《洞經》時,亦存帝一尊君在兆面前,
以尊神口對兆之口間,令相向聽我讀《洞經》之音,
以散七世之結焉。

帝一尊君,名父寧在,字合母精。日夕常憶之,勿忘,辟萬試,滅千患,除惡魔,致神仙也。若兆體中有疾痛不寧處,急存帝一尊君,令口吐日光白,薰我痛疾即愈。帝一尊君形如始生之男,不著衣服,身長四寸耳。所謂大洞胎始,形之也。
  

本命日常當讀《大洞真經》三十九章一過,能恒誦習之,大吉也。須得萬。大限充畢,乃得駕自然之雲,乘八光之龍,千乘萬騎,白日升仙矣。萬既畢,然後一歲一讀之耳。上帝雲龍脫未來,迎者不過七百日中,忽在人間卒至,便升天矣。兆當堅守雌一,混合五神,精心風,大會帝尊,誦習《洞經》三十九章,於是仙之道畢矣,雲龍之會審矣,罪結之根散矣,上祖獲福命矣,兆勤之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