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卷十二(6)

清靜神見與我言。
 能清能靜,則心神自見。
機覽無外而與巳(siˋ)言,即謂黃庭真人,

 ----- 浤瑆詮釋 – 
這裡的是「巳siˋ」還是「己jiˇ」?
﹝在我的解釋裏頭巳己一樣,就是指一條小肥蛇的樣子,﹞
暫時按下。
我說過了,道家之「言」指自然而然發出來的心聲。
一人飢餓,見著食物會流涎,這個流涎之像就是「言」。
你可以說是本能反應,
區區在下已經很煩膩於使用這種一錘定音的說法!
萬一將來科學證明
確實有一個真人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發言呢?
 一個人清靜放下的時候,
就會發覺這些內在的微物之神都在發言。
「機覽無外」不受世俗外在的知識干擾。
這個堪稱黃庭真人!
黃庭真人來向你發出真言,而你也能與他契合默契,
你也就是成了黃庭真人。
這個是道家「生成」的思維法與態度。
物我相融。 用我的話語表陳:
利用太一一條真,修成九九真真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