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卷十五(43)

五十五、「人以虞愚(聖),我以不(虞)愚聖。
人以期其聖,我以不期其聖。故以沈水入火,自取滅亡。」
整句話翻成白話就是這樣:

 五十六、人們都會疑慮愚聖、尊卑、利害這些相對的東西!我不會這麼做的!為什麼?
因為人們總是患得患失,捨棄一法,追逐一法。
都希望最美好的結果會來臨。
我不期望這些,我以不期而期。
這種期望,好比「沉水入火」,
自取滅亡而已,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五十七、沉,象形字也是沉。沈這個字是後來的意象。
最初的象形是牛沉沒於水中,後來變成人沉沒於水中,
其利害攸關越發有切膚之勢。
沉水入火:讓﹝原本好像水那樣﹞冷靜的東西,
埋沒於火﹝焰﹞之中,自取滅亡。
象形「沉」這個字有「淹沒」的意象。
注家都釋為:沉於水、入於火,自取滅亡。 

五十八、「天地之道浸,故陰陽勝。」
浸,古字寫成寖。跟食物的發酵有關聯!
浸、潤、漬、漸、涵,都是同一種意象!
至於「勝」在辭典要找力的部首。相勝相負。
《老子》:「天道不爭而相勝」。
勝的象形從舟、從任。所謂勝任。
勝負在此應理解成:我任載你,時間到了,
改由你來負任我。此負有背負的意思。
讀古文應小心「放下」今時人習慣性的意向。
所以為謙謙。
又、浸淫,讀作qin-yinˊ。
所以他也有:一點一滴入侵的味道。
用於正則符合大德之理。用於偏就如日本人:
一點一滴入侵漸漸地就﹝自以為﹞是「我的」。
所以彼族就是濫用此道50年以圖入侵中國。
要知有侵必有淫;有勝必有負。淫,無端的禍害。
這一族人的基因裡頭,始終不相信這個!十分頑固!
這是題外話嗎,這是跑野馬了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