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卷十二(1)

[卷十二的內容提要] 

《上清黃庭內景經》下半部。
那些假斯文的人不敢講或者講不到!
這是如假不能包換的房中書。
但是他所謂房中各景
也不是正如被某些文化人妖魔化了的那麼邪惡! 

1) 這一卷奇文是道地的神仙房中術指南。
十二歲之下以及八十九歲以上的人才准看讀!
我這是「十二併八十九道君」,
所以由我來下註這個一百零一條身外身的解析焉。

 2) 這一部是卷十一的延續,但是內容風格大大不同!
有跡象顯示編者房真人本人
知道他為何將這一部另開一卷的理由!

 3) 提出:三丹田三八二十四真人,應二十四節氣。

 4) 黃庭真人,約等於靈魂。

 5) 老子者,天地之魂,自然之君,
常侍道君左右,人身備有之也。

 6) 提出叩齒搗津法。此法是道家雜門十分普遍的修習法。
又提出剪鼻毛法,亦為道家雜門法。
所謂「雜門」指生活雜事。

 7)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首出《易乾》。

 8) 本篇不似原始的黃庭經,語詞多反覆重疊,
蛇足也頗多透露。文氣不美不簡練。

 9) 提出神根、靈根概念。靈根頗似印度瑜伽士的Lingam。

 10) 側重於房中養生。
可是語嫣晦溼,顧左右而言他,不似道家人風格。
書中「靈根」到底有多少條是正貨?
書中顧左右說是「舌頭」,可是舌頭的特性也頗似靈根。

 11) 文末〈推誦……〉提出「埋青繒於絕巖之下……」
以祈求仙,這種方式含有十分強烈的西藏信仰的模式!

 12) 髮為聚陰之地,「散髮」是為了驅陰納陽。

 13) 有「去鼻毛法」,這是觀呼吸必需的前準備工作,
以免微細的呼吸讓鼻毛的敏銳干擾了!亦屬雜法。
才說畢突然冒出「急固子精以自持」有些語無倫次!
又似有些忘我情狀。

 14) 上網搜索查不到有人將這一篇釋成「房中道」。
但是這一篇相當受到人們關注,
有人以心理學角度去探討這一篇的內容。
我很懷疑他們是否真正明瞭本文?

 15) [修真十書卷之五十七‧黃庭內景玉經注‧梁丘子注解]

 16) 據南懷瑾先生講述《參同契》,警誡不可以盲目忍精,
這一環節也只好另設專題探討了,深不可測。
此卷雖被我釋作為探討房中的奇文,
但是也只是將就原文的意識原韻而開陳,不打算附加說明!
僅僅視作有趣的參考可矣,不宜將它當作金科玉津。

 17) 本文在會遇網友讀者的時期,尚不是定稿,
定稿總是在區區的大腦中!讀者切切自己斟酌!
為了防止不負責任的盜版行為,
我故意在行文中隱藏了一些關鍵詞,
以利追縱那一些「隱姓埋名剪貼族」的網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