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從容人事3

儒家人士如此這般,道家人也不過如此爾。
孔老夫子早年肯定有受到老子的教誨,
史記:“吾聞之,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是皆無異於子之身。
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

顯然,孔子年少氣盛﹝老子年齡約大於孔子27歲﹞,
帶著一股勁去“求教”老子。老子看他還是可造之才,
所以才這麼講他“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
句中“多欲,態色、與淫志”可以略為解一解:
多欲就是貪,對學問的貪,當今我所見者,
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急於求解,不肯“浸淫”以加深體會。
態色,就是表面功夫。淫志,淫就是指“無端端”,
比如無端端的竊笑,可以稱為“淫笑”。
天氣好好的卻無端端下起雨來,就叫做淫雨。
淫志就是精神不能集中,不夠念住。定力不夠的意思。
整句話十分顯然,老子要孔子好好的體會人生。
學相也一樣,“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就像樣了。
有些時候,在不得其時,或者不投機的情況之下,
要人家講話或者講給人聽,都會失誤!
舉例,我以為某甲是“道中人”,
於是自動跟他講“道言道語”的話題,
我不但沒有贏得一個講道的朋友反而會失去他!
我問吾師,曰:氣球滿了,輕輕一拍就會反彈。
言下之意,是說某甲前一世已經學通道學,基於一些原因,
他這一世會反而會偏向學習其他法門,
學已飽滿的道學反而會排斥,人之性,性本神,
上帝造人頗講效益,你學飽了,
就自然會轉去學其他所缺的,所以會排斥“異”己!
這通通都是話不投機。不能隨意跟人講“道言道語”,
要講或者要聽,都得謹記著夫子言
“溫、良、恭、儉、讓”;乃以得之!

學相的道路上很孤獨,要舉出的例子實在舉不勝舉,
打字出來都生恐會徒增讀者的眼力。
將來我還有在其他章節中作更深入的探討。

 有很多機會是那人匆匆而過,
學相之人必須訓練一望全收的本領,
抓住那人的全相讓他“印”在腦海中,
先抓特徵、再抓五形、遠望近觀其神態:
再來就是分部分析,一張臉有分天地人、中左右九宮,
再來就是比較細膩的十三宮,這些都是望而知之的基本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