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剛柔2

所謂土生金、水生木。
多年前我的店後面那塊窄地,方圍8乘8,
為了種植,當年我可以挖出不少半尺見方的石頭,
6年之後為了裝修,
我再次從同一塊地下挖出半尺見方的石頭,
這些“第二批”石頭打從哪裡來?

我的知識告訴我說他是從地下“浮”上來的。
這個或許就是土生金的寫照。
水生木所以木在水上浮,土生金,所以石在土上浮。
若以道家的概念來看,
當今有人迷戀水晶,
我不知長久下去他會怎樣破壞大地的五行制約關係?
我看了〈超人〉的戲,他給我的意象就是:
水晶是地球的骨髓。認真說來,
石頭還不是真金。還未成為典型的金。
他只是處在“土生金”的階段。或者叫她“土中金”。

印度大片土地都充滿了“石氣”。
這一族人的生態也是充滿了石氣。
土已快要成為金,怎樣生養?
所以他們的思想價值是比較“成型”的、
比較“典型”的,頗有古希臘的遺風。
中國的五行分配則相當均勻。
北方可以見到典型的水氣,
西方可以見到典型的金氣,
東方可以見到典型的木氣,
南方可以見到典型的火氣。
或許就是由於這麼本地風光,
所以中國的大地可以孕育出道家的五行思想出來!
這是在點一下大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

但是在人在物,不論屬於五行的哪一行人,
一定有剛柔之差別。
埃及大沙漠金氣之剛,
肯定要比印度之金氣之剛強出許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