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神骨10

我說藉某某像相來審察那人有無修心養性,
這個意思十分明白:
修行須知反求諸己,向心內看。
每一日早上攬鏡自照,
藉自己的像相的變化而審察到自己已經走到哪裡了?
這是人人可行的,
因為你的良知,最了解你自己!

我思考東方相學的修心法門,
已經有年,總是不知從哪切入,
因為像相有形有影,而修行修心無形無式,
兩者應當怎樣貫通?

佛經講故事:高廣道人辯才無礙。
額相高廣之人,自我很強,總是喜歡辯輸贏。
如果是落在女子高廣,則“剋夫”無疑!
“剋夫”是一個怎樣的概念?
本人編輯的《相學辭典》有詳論,且按下不表!
我確實遇見過這種女子,我的道師第一次遇見她,
就是這樣給我一個提點:這個人,你在切菜,
她會取走你的刀,來來來我來切,切切切,
切到自己的手!哈哈。
這個就是高廣女道的精神寫真囉。
但是,你總不能教那個人的“高廣”壓低一些吧?
這裡邊就是涉及“詮釋與運用”的問題!

古人說是名與化的問題。是像相的問題,
是借這個表徵的“像”去看那個內在的實“相”的問題。
 “像相”一詞,首見於《佛說秘密相經》。
想一想這種情景:你驟然遇見一隻大象,
當然會很衝激,但是如果牠的身旁還有一人,
則比較有人氣,表示有人養。
畢竟這個也是一種假像,表面的像。

相,是以木目來審視它,
木目是沒有受到感情侵擾的,
所以它所反應的是一個真相。
人人都在說一種習慣而方便的遁辭“我不知我不懂”,
其實他的靈魂,他的靈性、他的佛性已經知道一切,
並且也讓這個“血肉之軀”知曉同樣的內容,
這些內容的證據就是像相的變化!

面相就是一個人善惡的呈堂證據。
有志於修行的人應當學習怎樣審察自己悄悄隱藏的一些證據。
我認為這種技術要比西洋人輔導心理的500條問卷
﹝真的有這麼多“專利的”問題喔!﹞來得高明有策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