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用心


現代人實在太複雜了,非結合古今統一不可。
比如前面說水順而滑,就是類水而“比象”水型人的行為特徵如水,
雖然它可以從善如流,可是他也可以很狡猾。

以前的那個老子說,禍福相寄,吉凶相倚,
相無獨論,見一好,必隱著一壞,只是好壞之間,能否應其時而已。

亂世出奸雄。盛世出狗熊。

古時人,小病為疾,大病為病。病的早期沒有丙,讀音neˋ。
丙所指者,第三次失敗的經驗是也。
這個時代,醫與患,都命中欠丙,所以丙法無奇不有,
比如奸貪狠絕、恐嚇誤導、暗削明刮。
又,疾指“小小的箭傷”,衍義成“寡人有疾”──皇帝的暗痛﹝就是陽萎啦﹞。
長期的暗傷,必然會形成疑難頑病。這種病最好醫,可以慢慢跟他磨。

實則,憑良心講,病究竟是甚麼?病即是走向更健康的一種過程。
可是我聽到你反駁「不是你在承受病苦,你怎會知道我苦無你苦」!
是的,我很同情你。生老病苦,最後還是以苦總結。
苦夠了,才死。苦不夠,一時尚還死不了。

中國人說東西,都是說體用。比如我說心的時候,
我其實同時正在說心之體、心之用。
中醫說心的本體,除了完全符合西醫所說的“心臟”這一個器官,
還說與心有關係的一個體系。
它包括了心藏神,通於舌,神之變,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通通說心之用。

又說,「心和則舌能知五味」,其實心平氣和之人,
除了能知五味,並且是不嫌五味之人。佛家說慈悲之人不會嫌吃。
這個就是心的貌相。絕非迷信。

三千年前中國有一本醫書說:百病皆生於氣,“氣”之所指就是“講心情”!
又說內傷五志、七情,能造成五藏相應受病。這五志七情,都指心情。

七情五志,事事不平就會傷到五藏的功能不能正常操作。
一大清早起來就發怒的人,內傷七情,是一種惡相,
必然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和事業的運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