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五行生剋乘侮的無奈


五行代表宇宙人生五種基本符號,陰陽代表宇宙人生的兩種性質的力量。
五行需要相剋而有人世間的活潑。五行相生而有後續的力量。

五行學說的核心是木火土金水五行的生剋乘侮關係。

陰陽五行是中國古代自然哲學的核心內容。
這是取類比象的方法論。取宇宙人生諸相,來比做5種基本的符號。
簡單講,五行的表像,若以人性的角度概括,
木展伸、火性炎、土方而壅、金角而利、水順而滑。

五行之生指:木生火生土生金生水生木,如此循環。

五行之剋指:木剋土剋水剋火剋金剋木,如此循環。

相生相剋是正常現象。相乘相侮都是反常現象。

過度的相剋稱為相乘。比如木乘土。

反剋稱為相侮。比如土來侮木。

古賢探討宇宙人生都是使用了這一套密碼。
其實他一點也不難學,不會比寫電腦程式難多少。

但是這一套學問很好用。想想它可以“配套”在任何人世間萬事萬物上面,
他是瞭解宇宙人生的共同語言。
比如我說這個主題,人肖天地,而且是偏於醫藥養生的範疇,
那麼在相學方面,我可以說“木型人”不宜同時有太多的土氣,因為木剋土。
這樣土會將木氣洩掉了。這是真實的,不是迷信,身受其害的人一定懂。
可是在中醫生理學方面,木剋土的意義即指:肝來剋脾,肝氣太旺了必定傷及脾臟。

有不少中醫師會醫病卻不會這一套。不希奇。
道家的法門是十分講人情的,是十分親切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你懂了一,你就用好一;我懂二,我也把二用好好來;
可是他懂三,他就可以三生萬物。這種差異,
至少關係到一、機遇,必須師承;二、天資,一點也勉強不來;三、個人修養。
這個第三條也是十分必要的,有它打底如有神助。
沒有這一個也可以有成就,但是,時辰一到,一、二、三,完了。到了盡頭了。
又,說陰陽互補很重要,我們不能同時看得見孤陰或者獨陽,但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