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體會陰陽


怎樣體會天地之間陰陽二氣呢?

《思考中醫》第一次提出月亮是反映太陽陽氣的媒介體。
喚句話說,月朗天清的晚上,正是陽氣旺盛的晚上。
從初一到十五,是陽氣漸旺時;由十五到卅日,則為陽氣漸衰時,陰氣轉旺時。
所以,唱歌唱到月滿西樓的晚上,正是陽氣最旺盛的晚上。
因為屋裡人的心潮非比尋常的活躍。
我受人指點,絕不會錯過每個月初八至廿二日這一段時間。
將最重要的事情安排在這一段時間完成,尤其是我傻乎乎地對著電腦螢幕,
十指飛舞,這個初八至廿二日這一段時間是我文思最活潑的時候。
在這一段時期,亦是我的理解力、詮釋力最準確的時候。
這是我長期的觀察所得到的體驗。

其他的體驗真是不勝枚舉,唯妙唯肖。
肖其妙道,老道不知。搞不好還會無端端發脾氣,想女人。
夜半三更,聞雞起舞,老鴨子也會嘎嘎叫。
不可輕笑。這個才是上天的佈局。人人都是導演,同時也是演員,
劍在你手中,尚未出鞘時,看你怎樣演?

你說男人沒有月經?其實男女都有月經。只是表現經法各有各的經典
不可輕笑,女人也有一陽來復時。
生命之流,需要人們的體驗,多說無益。

體會陰氣也是很重要。大凡能體會到陽氣的人,他同時亦能體會到陰氣。
陰氣予人一種身重重之感。陽氣予人一種輕揚之感。
陰氣濁贅、陽氣清爽。一人若成功覺知這兩個層面上去,就可以當自己的醫生啦。
在身體尚處於“未病”階段,便會自行調理。可是談何容易?
這種感覺是很微細的,是很小心的確定,絕不是疑神疑鬼的假定。

我敢斷定,搞不清楚月圓月缺,日子很容易白過。
非洲土著是天生頗識陰陽的人類,他們絕不是“非文明”的人種,
相反,未來的世界,人類必然回歸到原始人,追尋最深刻的文明。
他們完全做到一如古醫書所指出:日出而做,日入而息。
月滿之夜,才開始有夜間活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