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木眼看人生



甚麼叫做“相”?相就是木目。
沒有感情的眼叫木目。不是木木的死人眼。
人的行為,九十九點九巴仙都是情緒在作怪。
世界上各大宗教制定的教規戒律,都是對治這一個“驛動的心”。
看相之人,要學習木眼看人。醫者可以父母心,但是要維持“無情有義”。
做到這一點才攀得上“救人”。

病人總是會受到醫生的行為語言的影響,不在話下。
醫者人肉心,控制到不會受到病客的影響,才是像話。

我很享受看診的時候,醫患之間的默契!默契,默默之間契合了。

我看診,見面的前15秒鐘,我不會直視病人的眼神。
我不想要受到“恰似你的眼神”的幹擾。
但憑聽他的聲音相。細細聽完他她的主訴。
他們的眼神會規範你的心,他們的眼神會給你錯誤的信號!
待我自己有了底,才慢慢去欣賞他們的眼神啊!

據說,德國心理學家,弗羅伊德醫生,
在他為病人進行心理分析治療的時候,他是絕不會讓病人看到他自己的。
我見過那一張照片,病人臥躺著,老西門立於她的頭部之後方。
我也學這一種方式的配合。尤其是面對睡眠障礙的人,
我一邊向她說話,一邊給她溫針百會穴。
醫患之間的感覺都很好。為甚麼會產生這種效果?
乃由於醫患之間因為這樣的安排,而形成一個恰恰好的緩衝區。
為甚麼我會知道她他的感覺很好?因為諸相向軟故。
有一種人的眼神會“掐死你”,真的,我沒有騙你。
病人有所抗拒的時候,她們的頭皮臉皮是緊緊繃著的。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