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相契印合



我不是創造論者。
我是說如果閣下有能耐遇事而能同時看出真相與假像,
閣下便即是4種人,真人、至人、聖人,以及賢人其中一份子。

相像同義,只是,當你獨身一人處在罕無人跡的平原上,
兀地拔出一隻大象,準會嚇了你一大跳!
加一個人在其旁,表示人養的。有一點人氣的象,比較親切些。
但是,當你看到真相,她也必然嚇了你一大跳,
比如臨死的人,她的像,跟屍像一比,僅僅差一點。

請讓我再深入介紹印象這一個概念。
一隻巨碩的大象﹝比如非洲肯雅的大象﹞,突然出現在你眼前,
當然是給你很強烈而深刻的印象!他是一整個“印”在腦海中的。
好像古裝戲裡頭那個貪官,豆乾大印,一蓋下去,不知又有誰枉死!
想像一下,你是那個頭低低等死的人,那個大印蓋下去的聲音,給你的“印象”的感覺。
我看戲的時候,看到貪官在印相的時候,
我好像就是戲中叫天不應的那一個人,這種印象,叫它作感同身受。
我不懂做官的人,有沒有這一類型的“感同身受”?

心思細膩的人,他她的印象永遠是深刻而切身的。
甚麼叫“切身”?有些男人一看到這個字眼就會打一個冷戰!
切身的體會,很嚴重的喔!所謂醫者父母心,很嚴重,
因為他她必然常常會對病人的痛苦有了“切身”的印象,恐怕最早死的人是醫者本人。

** “相像”一詞,首出於佛經“佛說秘密相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