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葉嘉行空會

佛說《妙法蓮華經》,千言萬語,不勝其詳,用盡人天種種比喻,尚難表達不可思議妙法於萬一。
豈知妙法遍及華嚴界。
2500年後,且說有個妙味香共和國,不知何方聖賢士,從何方勝境請來《妙法茶禪經》一部。
版權公開,歡迎轉頌,時時獨享,共享,人非人享。

一時佛子佛孫聚集一堂,出席勝會的人非人眾,有前500羅漢,當今眾妙香佛500大弟子,尚有福建茶王、武夷老岩茶王、非州魯不來茶王、共1500眾。
結跏扶坐,凡茶禪所須用具悉皆全備,排列整齊。
爾時見一童身,自號「眾妙香佛」,無意臺前,金壺微啟。
但聞茶香充滿整個妙味香國,茶杯中的波光,黃色黃光綠色綠光竭色竭光玄色玄光白色白光紅色紅光難言宣光,毫光放射,周遍法界。
爾時轟的巨響,地動天搖,東邊天際,現出佛光,金光閃閃,紅光閃閃,藍寶石光閃閃,不知名光閃閃,未聞所聞,未見所見,眾佛子佛孫,群容聳動,讚嘆不已。

人非人眾中,一善女人,穿著密實,爾時起立,合掌徐行,到眾妙香佛座前,行五体投地禮畢,自號再來菩薩曰:「啟稟大佛慈悲,我等鈍根小器,錯過靈鶩山上蓮華海會,故有此一大事因緣,聽大佛開示。啟稟大佛我等木眼木耳,木鼻木舌,身不由己,末法時期,僅剩下半死未死意識,故此不明大佛今時勝舉,有甚麼深意?」

眾妙香佛聽畢,慈目垂鄰說道:「善哉!善哉!爾等五百眾,當時在靈鶩山法華勝會上,中途退席,錯過我佛不可思議法華勝會,因此有今日因緣際會,要我大佛再轉法輪。爾等諦聽!諦聽!《妙法茶禪經》所說法,甚深甚妙,妙超過鹽醬醋。深超越功德海。人世間常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前面六件事,讓他們說去,我們專講茶。」

眾妙香佛金口開啟,放出眾妙香氣。
戒定真香,人天三界超三界外,皆受香薰,法喜充滿。
一時:搓茶的聲音,紫砂壺的砰繫聲,水聲,木生,悉悉嗦嗦,此起彼落。萬事就緒,眾佛子佛孫,靜靜的切茶,靜默中品茶,無聲無息,都心中感激。
感激大佛捨身佈施,施大法食,眾妙香薰,薰入眾妙香心裡。
少傾,即進入眾妙香華嚴不可思議境界。

一時:眾妙香佛500弟子等眾,盛情拳拳,談風甚建,各舒偉論,讚嘆不可思議境界。
爾時,武夷茶王以偈頌哼著:
武夷茶,母兒茶,兒孫滿堂
甘澤馥馨,性和不寒
能久藏
久香久醇,銳則濃長,清則幽遠
水仙,烏龍,奇蘭,梅占
鐵觀音,毛蟹,肉桂,桃仁非仁
雪梨非梨,典故長長
攏總是我親,家法嚴緊,歷史久長

來自福州茉莉花仙子,一層茶子一層花,搖搖顫顫,也暢頌一偈,妙音清揚
諸花未開時,含苞待放
齊齊到我家
三停茶葉一停花
取香合茶,韻香美全
午後摘,夜半熏
停停復停停,造就我花仙
大毫肥,吐氣鮮靈
銀毫嫩,披白毛,三泡回甘
春風緊而秀,身材窈窕,滋味多
雀舌不嘰喳,身材緊秀顯鋒毫,香透靈虛,一佛境界
還有龍團珠,明前綠,百花爭豔,鬥麗
各花入各眼,莫怪我作弄
春風習習,小魚作麼多姿態
是汝未當家,不知天女會散花

紅瓔珞老仙,霍地起立,但見他隻手指天,一手抱胸,條型身材,扭扭捏捏,很像過火油條,顯然是喝醉了,茶氣醺醺不以為然之貌,喃喃哼著:
茉莉仙子,不知聖人世界
我別號政和公公
人人稱我老紅茶
醒的時候不惑人
醉的時候不迷惑
你作甚麼弄的冬
靈山妙境化仙岩
誰不知我名揚華嚴四海
那個甚麼老…老外更愛提
喝茶人家莫輕勿…莫輕勿
茶王輪流做
今年…今年到我家
到我家…
er……

天山長者,戒行圓滿,已證得茶禪三昧,正在以四念住經行…看他老人家誇張的腳步,不期然被已醉倒的政和公公絆了一腳,失去重心,一雙老目一瞪,大喝一聲:到底天山有沒有茶?是唐朝他…?阿…名堂累人…名堂累人…隱隱約約聽到他輕輕地唱著:

雷鳴轟心失卻心
明前前明晴朗月
谷前雨,一身巢臼無人住
雀舌鳳眼難消受
珍秀蛾眉細細描,一筆勾消
老岩石,石上栽
一路銀毫,清水綠,香亭云
春花雪月好時節
好時節…真個好時節

「此老瘋瘋癲癲,別理他」有人作如是語,長者也未在意,還兀自喃喃不休……江有山風河有月…… … …」

爾時,跳出來一老者,身型扭曲,好像骨董。他自號石亭綠老人,自稱來自泉州蓮花峰,別號甚麼三…綠…三…香,名堂甚長。
阿難不在,一時記不起來。但見他不疾不徐,打著木魚,吟唱著:
摩岩石前,勝名古今
憩懷古堂,回謁唐相姜公墓
蓮花岩前,鬥茶不歸,怪只怪
延福寺的僧人,好─多心
蓮花峰下,桃源古地
石亭綠,名相傳
僑鄉送風作禮品
滋味醇爽,親友寄遞
不知此物費思量
阿… 費思量… …

有一老,童顏鶴髮,茶氣勃勃,打岔進來,學著前一人的口氣,也念念有詞:
羅源縣七境堂堂主,我就是
羅源茶茶品品第一,在我鄉
七境堂綠茶好名聲
別無分店,天下無雙
炮仗心,寶藍色,青蛙皮,花斑
黃金貴,都有賣
保證耐泡、味濃、高香
經濟有体面,君愛吃……
﹝一時,有人不耐,噓聲四起……轟﹞

觀世音的應化身,普洱老茶,家喻戶曉。慈心有所見,動了倒駕慈航念,發大清淨願。
妙音傳播,妙香充滿,且聽他發了四大願:
第一愿,愿茶香普遍
第二愿,愿茶德共和
第三愿,愿當國際天使,凡我茶類,德業圓融
第四愿,愿人天三界超三界外,能目視,能鼻嗅,能耳聞,能舌嘗。知苦、知香、知溼、知甘、知淡、知辛、知酸。凡種種能受,所受,而覺照離苦得樂之道者,知苦苦盡、知香香盡、知溼溼盡、知甘甘盡、知淡淡盡、知辛辛盡、知酸酸盡。知所知盡。一心念我觀世音菩薩聖號,即登彼岸,同登極樂。

普洱老茶,發四大悲願已畢,即作偈曰: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爾時,天女散花,普天同慶,人非人眾,作大讚嘆,法喜充滿。妙香普遍諸山法界。

自號南雅仙子,唱頌一偈:
野鶴無糧天地寬
餓鳥尋魚草當蝦
祝仙洞前阿水仙
煮茶喂鵝看雲龍

福建東北太姥山白琳居士,唱頌一偈:
工夫茶種,真功夫
綠雪芽,品中珍,緊結纖秀
紅豔豔,毫香鮮爽

另一人,駝背,乾著咽喉,哼也似地:我,斜背姥姥,祖居泉州,定居老寨十九代,無人問,龍岩氣象,三著黃綠,萬山清高…

又一人,形似老耆,但見他胡須長長,壯直墨綠,緊緊裹束,有神采。
起立自稱:我,龍須老人,來自武夷水鄉崇安八角亭。
先祖威風三百年,我想威風三大千。稟性烏龍與綠茗,蓮子心、白毫、紫毫、龍須、鳳尾…都是我鄉親。
別笑我輩名字太風雅,只因家教緊嚴,精巧炮制,一絲不茍,始終能成器。

眾佛仙,希里嘩啦,都現身介紹完畢,不能盡錄於此;揚其善,遏其短,各自歡喜,各自自在。
正所謂,真英雄,勿枉過。
人人都誇天下名士葉嘉君子,古今名傳。
五洲內外,群雄隱藏。勿言我鄉出人杰,人杰是我子。
花叢背後有人笑。不知真苦,無以含甘。吃茶的人多寂寞。
錯過華嚴會,還道儂是陸羽落凡塵,打翻《茶經》臭書架,不識一字,獨沾一味清湯掛。
從此英雄空白頭,落索。
老菩洱,蟾蜍皮,婆子心,處子性情!四大悲願嚇死人。
殊未知空花世界,云云眾生,附庸風雅真痴漢,烏鴉逐臭太囉唆!
世情要看破。茶情勿強求。見好就收。

﹝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恒河沙數西天淨土,遍虛空法界,是否彼娑婆世界木眼木耳,木鼻木舌,身不由己,不知戒行,光聽人說法,不知自證佛者,若一人,若二人,若三人,能登入如此勝境否?非也!非也!非也!﹞

《妙法茶禪經》勝會到此圓滿結束。
真可惜阿難不在,再也無人非人等眾能記持全部《妙法茶禪經》甚深密意,能說已說,未說者,喫茶去!
爾時,佛光普照,遍及虛空法界。
天女散花,妙音殊勝。眾妙香國,茶香裊裊,人間語言,一時難描述。有詩為證:

小口杯,形如螺
古來不知有葉嘉
華嚴勝境杯中坐
一佛一大千,三佛無法界
三口出大千,誰與邊托?

關公巡城,韓信點兵;龍擺尾,鳳點頭
甚麼都可以,不准放屁!革命老將氣短

關公切茶,千軍萬馬
萬般滋味刀前過
韓信摩杯,越摩越悲
一代將才功與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