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4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8)

 藏像與病理

在我的時代,這四種病理徵象最常見到,濕、結節、涼熱、疼。

<脾主濕,主濕如何理解?凡濕的病機皆緣自脾的運化失常。有很多因素導致脾運化失常,就以本人的親身體驗而言,是由於久坐與苦思,引致本人經常腹鼓納差。我認識的作家,醫家,都有胃病,正是苦思加上久坐。思傷脾。久坐傷肉。我住的地方屬於亞熱帶,環境氣候也偏向於濕。尤其我住的地方是山谷,在金馬崙山谷住一年,搬去高村住三年,又搬去目前這個地方,至今已住兩年滿,山居共已六年,一地比一地濕,已充分領教了何之謂「濕」。我的屋子裏外都很乾淨,沒見一塊青苔,遠客來訪第一句打招呼的話就是:「你住這裡很濕!」我問:「你怎知?」這是明知故問啊,由於我想知道他是如何判斷?﹝不去看機器人的報告:80度!﹞

他說,這裡一個著名的景點就是雲海。登上山頂便可以看見美麗的雲海。雲海覆蓋了整個山谷,時多時少,怎會不濕?

若是不看雲海呢,又怎會知?我再次強調,不要依賴機器報告!一入屋內,赤腳踏上地板,就已感到濕感,不乾爽的感覺。有穿鞋襪的人就不會知道。我初臨貴地,兵荒馬亂沒顧及細處,寶貝茶餅就是這樣報銷的!須時多久讓一餅好茶發霉呢?一周七日不足。待我想起此事而檢查,已經來不及,其中一青餅一磚黑茯,就是這樣報銷。在這一次的慘痛之記憶,讓我悟到濕氣也分水土,從一地濕搬移到另一地濕,我的茶也會水土不服,認生的濕,在那邊沒事,來到這裡就發霉。他不適應這裡的濕。更早前初臨金馬崙也是如此,毀了一些茶。不是我沒有吸取教訓,而是我以為功夫已經做足

我這是在兜野馬了麼?居家養生怎會講到茶的保藏?非也!所謂一葉知秋,不講茶,可以別的代替也是一樣!你有藏畫?搬家的時候應多關注一些,由於畫上依附著的菌群體也會認生,也會水土不服,然後就是靜悄悄發霉給你看。再如衣物不乾爽也是表示含濕氣,憶起剛剛搬來這裡,正是去年(2017)的今日,沒多久我的衣物上的黑霉是呈現手指印形狀,即言我曾抓過的地方都發青霉或者黑霉。

我的一架Olympus單眼,也~~~報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