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0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10)

 從頭髮到腳趾

<面首>

<鬚髮髮為血之餘,腎之華。腎的對外發言人就是鬚髮。道典將頭髮稱為「星辰」。這是在暗示頭髮可以與天界的能量場對接。道家修士都蓄髮,這不是單純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之所謂,乃別有深意焉。佛家落髮自有另一番境界,不戀於世。道家與這人世間的聯繫是「千絲萬縷」,長長久久。道家的永生,相等於佛家的留形駐世,或以不具形體駐於世,或以化形駐於世,繼續奉獻於人世間。更不是以枯老無力之身苦駐於世。移形轉氣正是永生的第一義諦。

由於是長髮,必須有一套處理方式。道家養生「櫛髮」、「髮沐」,都頗為常見。在本命日向著王地櫛髮,並默咒。咒文可以自創,關鍵是要求如我前文開宗明義所指,懷著儀式感與仰慕去給自己的髮絲默祝。有誓曰咒,無誓曰祝。道書裡的櫛髮咒,請自己網搜!或可見於《諸病源侯論》。

 

道醫審頭髮,大致有這些方面、

髮色,金紅色一二條預示疫熱,痧證。我曾見過,但沒如書上所言那麼嚴重。髮色主要看「青絲」,即言他呈現出健康的色澤,表示其人氣血腎陰都很好。「青絲」,是一種感覺,不全然是青色。也只好這樣來講了。最忌枯、燥、粗、硬、有味。現代人工故意造型的不列入探討的範圍。如果有人採用動態攝影,讓一個人由虛歲16歲起,運命剛剛過了髮際,開始定時攝影,一路攝影到66歲,維持50年觀察,一定會收集到很多別有意義的原始資料。

髮質,要求有彈性。通常無論男女,一過四十,鬚髮的彈性開始下降。

髮的活性,這一點是鬚髮的健康指標。欠缺活性的鬚髮,稱為「枯」。尚有彈性但是色枯,已經是在暗示腎水不足了。每一次我遠行回來都會發現一個方面明顯的轉變就是,鬍鬚的色澤轉枯了,他的性質也比較「僵直」,因此看似一堆野草懸掛著!遠看近看都不是垂著,而是懸、掛、著!我必須每日搓一次麻油,並讓生活安靜一段日子,他才會轉回他原本的潤性。出旅就是睡不好,又耗肝太過,他最先反映於鬚髮。為了這個緣故,我正考慮不要那麼頻密遠行了。

全身有各種鬚髮,我僅僅挑出頭髮和鬍鬚來評點,其餘的毛,都要放在相學的專題中探討了。

再次給我兜哈題外話。前面那位成功戒毒者,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戒毒六年,當我們初識,他的鬚髮雖然不多但是根根都好像,借他的口語形容「剛剛噴過農藥的野草!」我以中藥為他調理一年滿,他有很多方面改變,深刻的改變,真火形人意氣躁動轉為比較可以吞忍,這個頭髮,也轉成比較滋潤,尤其吃食,中藥影響了他的舌覺靈敏而真,一吃到不對的食物,立即有反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