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9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7)

 八剛養生,我只管虛實。由於這二綱領處於灰色地域,必須釐清概念。其他如陰陽,則是屬於臨床證,不在這裡探討。一般情況真正有病,必須積極尋醫!我的文字適用於未病階段,以致及時調理,防微杜漸。所建議處方都是藥食同源。

兜一個題外話,這段時間我認識一名累積有年的吸毒者,他是接受道家朋友的協助成功戒毒,他說戒毒期間,吃食僅僅是白粥。他說白粥是化毒最好的食物!只要是他的心魔一起,他的道友立即去弄一碗熱粥給他吃,他的毒癮也跟隨化解。

我在這裡沒提五臟中毒的情況由於我認為這是臨床病,不大適宜在家癒療。

此外,米粉清湯也是解讀的食餌。米粉就是純粹以米製成的米粉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