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5)

 實像概念

前文有提到八剛,其中二剛是虛實,簡略分述如下!

<心實通常我們都說心淤。淤有兩種,一種血淤,一種痰濕淤。另一種是心宮有實熱,就是西醫那一類發炎高溫病。三類的本質都是「實」。這個實的概念就是指實邪,落在西醫這個可以找到物質的臨床證據。西醫治療實證的效果看似很快很明顯,立竿見影,但是往往有後遺症又不能斷根。這個後遺症指,西醫沒能辨證而查出真正的病根。中醫認為一種人發病,有著五臟六腑氣血陰陽失衡的遠因,隱因,加上近因,而因此引發疾病。必須透過「辨證」而探查出來。如此,方能以從根本病原上施治。

心有實邪的早期症狀,可以小恙易改,可以自己療癒。早期症狀比如舌頭尖很紅,紅到貌似要出血,心煩,氣乾、氣熱、便秘、尿澀,失眠或者睡不安。心擾神明也會出現胡思亂想。吃多一些白蘿蔔,白豆腐,情況可以改善。大蔥頭通心陽又可以安眠。經常無緣無故昏沉的人,首要應懷疑心脈堵塞,引致長期腦缺氧,引致夢魘、昏沉。

 

<肺實主證是呼吸不暢通。鼻塞不通。爆發型熱氣。便祕。習慣說是上焦氣郁不通。主治宣肺。我用過魚腥草效果十分美滿。尤其是生鮮魚腥草,搗爛取汁,即使一湯匙都有效。初病無須用重藥,在亞熱帶比較難培植魚腥草,可以用鮮茅根煮湯當茶飲。只要尿下,肺氣也降。再重一些吃些利腸的食物亦可。

 

<脾實主證腹中痞滿。伴有熱像。尤其胃熱必定跟隨。這意思指,只要有胃熱立即處理,可以防止脾熱。去脾火與去胃火不大一般。去胃火可以採用比較寒涼的藥,去脾火宜慎用寒涼。應宜潤涼。

 

<胃實胃是腑,腑與臟的功能不一樣,腑的功能主司代謝,胃負責消化,並將營養分給脾,脾才分發給各個臟腑。胃與腸緊密互相運作,腸有分清別濁的作用。胃實的概念是胃中穀氣實滿不化。就是俗話講不消化。並立即影響腸功能,因此排泄也不好了。在預防醫學的角度看,胃病先於脾。白蘿蔔,白豆腐,青瓜,檸檬都是去胃熱最好的食譜。我喜歡用綠豆沖泡滾水,僅飲其湯不吃其豆。若有反胃,或食物中毒,可以加兩片甘草、生薑一起泡。

 

<肝實比較常見肝虛,肝實若有一定是暴熱,嚴重者循衣摸床,已經是臨床病證的階段,不適宜在家癒療。一般臨床醫書都一致認為循衣摸床這一類神志症狀,只是心宮燠熱才會發生,我要堅決認為這一類神志症狀必定有肝的參與。這是題外話了。

肝實的初征勉強說就是煩躁好動不安易怒。舌苔顯示明顯的熱像。肝氣的龍德發威擺尾了。慢性病的肝實則是表現在皮膚粗糙。一般情況下,肝實指肝火。去肝火的食材有很多,不一一胥述。凡治肝必佐芳香類,由於肝喜歡疏理其氣。

又、肝喜歡合脾同治。肝病與腦也有關聯,這個屬於專題,按下。肝有病必夾風,因此可見伴隨手抖身搖,眩暈震顫。龍膽瀉肝湯是治療肝實證的方子。由於肝極容易虛,治肝實應謹慎佐加防肝虛。因此龍膽瀉肝湯有當歸。

 

<腎實腎比肝更容易虛。腎實十分少見。即使是腎結石也都偏虛。經常是虛陽外浮予人誤解是實證。去腎實多用利尿法。導尿引邪出去。車前子草十分好用。應當是首先見膀胱實,繼而才見腎實。

 

<膽實肝膽實症也是黃疸的主要致病機理!除了尋醫治療,生活上調理也頗為重要。主要原則就是去濕。膽實之人其人會比較躁,俗話應事對人反應過激。切除膽之人,其人也比較躁,由於無膽可憑。但是以道醫的角度觀之,即使切除膽囊,膽神還是在原位上,一旦修練存思膽神,照樣進行。這個五臟主神在別一臟也是一樣,即使已切除,他的主神還在原位上。但是若是沒有修存思五臟神,他的神也會失位,儘管五臟俱全也是照樣失位,這一方面更深入的探討,見於我的七籤二十五主題。

 

濕積成實也是常見,五臟皆可已見此證,但是沒曾聽過有心濕的,心濕的話語權都交給了他的結拜兄弟,小腸去擔當。主治也是利尿。

 

你會注意到,我刻意不將所謂的「道德」與臟腑扯在一堆。我信這個但我不扯,網上很多都在扯。都是剪貼君子,沒有自己的體驗。道德修行是法從心出,不是反覆宣揚,是心甘情願地去做,自然而然地去做,而不是按著人意及文字的旨意去遵行,最後做不到頓然變成了意淫,將意淫常態化,讓他心中的偶像被莊嚴化,這是我所經常能見到當前的世態,不僅是炎涼,尚且有些愚懵。你,也會注意到,我所說五臟法,都不見於醫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