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12)

 <口齒口,代表整個口腔包括唇。齒,就是牙齒啦!在中醫「五臟開竅」的認識,脾開竅於口。「爪為筋之餘、髮為血之餘、齒為骨之餘、舌為肉之餘。」五臟真色都反映於口腔與舌頭。反覆細讀中醫基礎便會明白,不在這裡胥述。有經驗的中醫,對待口腔的顏色變化,即使是很微細,也會看得很清楚。以我的經驗這是一種「悟」。唔!色是一種悟。口腔內側是內臟的外相,尤其以舌頭為尊,舌頭是肉眼可見的「內臟」。不必講理論多多,看多了自然會悟。媽媽會看自己兒子的形色,就是這個道理。可是現代人天天對鏡,卻始終不知自己。

附一、

牙齒與經絡的關係:

上四顆門牙疼是心火。

下四顆門牙疼是腎火。

上兩邊牙疼是胃火。

下兩邊牙疼是脾火。

上左大牙疼膽火。

下左大牙疼是肝火。

上右大牙疼是大腸火。

下右大牙疼肺火。

滿口牙疼屬虛火。

可是啊,牙疼就必須找牙醫!找到根本原因,對治。

牙齒病落在中醫的角度看,最要緊是平時要把氣血陰陽都必須照顧好好來。牙齒的中醫養護正是需要在平時調養氣血。止要做到這一點,把好氣血這一關,牙病不會再發!我這是反教材,追憶12歲那一年開始發牙病,這是「業」,13歲開始採取臨睡刷牙的策略,白日每餐後必刷牙,即使如此照顧,也會不時犯牙病,32歲被那位女牙醫「罵」我沒有照顧牙齒,我真是啞口吃黃連!

由於多思,熬夜,喜歡指謫人﹝造口業﹞,走到今日,幾乎全軍覆沒。

中醫對待牙病有獨特的見解,主要是強調凡牙病必有「虛火」的根源。即使是風火牙疼,也有虛的本質,寫小說那一年,牙齒經常出血,印證了牙病必有虛火之說。有一個偏方就是牙疼的時候,用花椒一粒咬在牙疼的牙齒上。當我知道這個偏方的時候,我人已經晉入無齒之流,因此此方僅供參考。在家自調,建議按摩下頦骨牙槽區以及周遭疼痛反應點,肯、定、有、效!但是初期按摩必須忍、忍、忍。

又介紹一法:放一些嗽牙水(Lingering)在牙刷上面,刷牙,尤其牙齦必須細細刷。平時戒酸辣。這樣可以保牙周病不復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