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4日星期二

卷八十四(7)

 解次第事法度

若欲且潛名山,棲身高岫,或欲隨時觀化,逍遙林澤;或欲斷兒子之情,令始終道畢,外割親悲,內遏希尚,不願真官隱浪自足者,當修劒尸解之道,以曲晨飛精,書左右面,先逆自託疾,然後當抱而臥。又以津和飛精作丸如大豆,於是吞之。又津和作一丸如小豆,以口含,緣拭之於鐶,密呼名字,祝曰:“良非子干,今以曲晨飛精相哺,以汝代身,使形無洩露,我當潛隱,汝暫入墓,五百年後,來尋我路。今請別矣,慎勿相誤,上登太極,言功八素。”祝畢,因閉目咽氣九十息,畢,開目忽見太一以天馬來迎於寢臥之前,於是上馬,顧見所抱已變成我之死在彼中也。臨時當易著太一迎服,留故衣巾以覆也。乃乘馬躡虛,任意所適。或可改名易姓,還反故鄉,無所忌難矣。成死,與真不異,又有臰氣,又乃生蟲。既入棺,即復形,不復為形也。天馬者,吉光騰黃之獸也。太極真人命太一使者齎(ji)馬執控,並迎以寶衣,恍惚而來,不知所以然也。馬去之時,雖眾醫侍疾,子孫滿側,而我易服束,流景變,徒相衛比肩對目,而不覺我之云為也。所謂化三辰,巔徊日精,呼吸萬變,非復故形者也。寶衣,無縫衣也。字,子干,名良非。若未用之時,眠臥常祝呼名字曰:“良非子干,神金揮靈。使役百精,令我長生。萬邪不害,天地相傾。”當密祝於鐶之中。上馬時,以藏景錄形靈丸二枚著青囊中,結空囊口,著被中,良久,已復變成向者囊中也。二三年間,乃忽然自失之耳。此曲晨飛精,一名七陽日精之華,蓋瑯玕之併例矣。此丹復能流散形,分景藏毫,四海不能容其體,粟米固能纏其外者也。隱回七度,昏蔽三光,實其妙矣!其用他藥得解,非是用靈丸之化者,皆不得返故鄉。返故鄉則為三官執之也。有死而更生者,有頭斷已死,乃從一旁出者,有死畢未殮而失骸者,有人形猶存而無復骨者,有衣在而形去者,有髮脫而失形者。白日去謂之上解,夜半去謂之下解,向曉暮之際而去者謂之地下主者。此皆兆不滅,為人所疑,雖獲隱,令世志未厭,又不得返旋故鄉,棲靡定,深所恨,恨意在於此。此自是《太清尸解之法》,那得比太極之化乎?高卑絕軌,良有由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