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8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3)

 這一件頗是糾

有一個現象頗令人糾結即指,偶爾會看到報載這一類家庭悲劇:「退車撞死自己的親人」!我早於二十毛頭就開始駕車忙事惹事,也曾多次遭遇退車差點撞人的驚懼。上個月才發生一宗,我和那個莽撞的孩子都同時剎住!他能煞住表示他還有家教,畢竟尚是十一、二歲小毛頭。我能煞住這純粹是好習慣幫到我了。我的一項好習慣就是,啟動車子必先降下窗口,這樣做可以提高五官敏捷力,不過度依賴機器的指示!窗口開著,車子周遭有任何動靜都會立即覺知。將走去車子的一段距離上,耳目多掃描周遭動靜,也可以有效提早覺察一些狀況。本人不會承認區區是個「科技恐懼症者」(technophobia),相反,在經濟可承擔之下,我都努力追上新科技,不會落伍。但是一牽涉到安全問題,最好是靠自己。比如我的眾多密碼,都不會讓機器「自動記憶」。生活上的好習慣,尤其發揮在安全守則上,十分有價值。

再來就是這一樁,行駛中的好習慣,駕駛念住在速度,而不是念住在技術。人的傲慢與放縱,好像鬼魅一般,來去無蹤總是趁人間隙!防不勝防。因此道典中,古賢都苦口婆心直勸修行人對待生活須知「憂畏」。我可以在這一段文字量上,追加數倍之說明,但是點到這裡,足矣!

古賢的勸戒,尤其適用於當世人比如;「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我經常簡稱「君子不居於危地」。睡覺不睡於窗戶的下方,不睡走廊,防止遭受穿堂風,這種風會擾亂魂魄令人不安寧。

曾經有記者訪問醫生關於生活上安全守則,關於「醫生如何養護自己的壽命」,那醫生回答得十分有道,他說,他養護長命的原則就是不會在鬧市裡騎摩多,不在鬧市裡騎自行車。是的!我十分贊同。

問題是,現世裡頭,又有幾人可以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