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1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18)

 什麼是正確的修行方法?

理解古人丹心,理解道書,並不是那麼困難,除了學術界所關心那些概念,多數情況下僅僅需要「依文解字」便可!比如「入水不濡、入火不焦、真人無影」。就是這樣來解釋。這個意思是說,入水不濡就是不受連綿雨季影響生活的心情,諸如此類、入火不焦指遇到大熱天也不影響情緒、真人無影則可以理解成移形轉氣。真人就是表裡皆真的人,這種人即使立於跟前你未必能見!由於其真因此已移形轉氣,無影,就是不再執著於五形體。但是人類文明史上真有過入水不濡、入火不焦、真人無影這一類的高人麼?有的,可是看不到。

 

好!折騰了一周,終於走到殺青的時刻!

這一段「起居養生」第二單元,到此告一段落。內容偏向於修行,但是我的本意確實是要著落在日常生活的養生上。我嘗試指出一個方向,一個準則,一個思考方法。事實上我在全文都以供雲托月的手段去詮釋這個「擇法智」,由於我早已認定了他十分重要。這時代靠師父都不行,死路一條。必須靠自己。我這是對著天講出這一句話。有了擇法智,你愛怎樣五十三參,都行!參學最適宜我們這個新時代的根器

在多次講述家居養生的觀察,我能意會到聽眾的聖旨並不想要多知前述那些內容。他們要手到拿來,要立竿見影的方便!這個方便我也有很多,都已述之於《寡人系列》,以當今信息那麼流通,自己上網去看就好了,不需要重複講。目前看不到的人們,不久的將來也必能看到。不在話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