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16)

 生活養生泛言

l  床氣,通常發於熱天。化解的辦法,1)晚餐清淡。  2)淩晨沫浴。  3)胃腸宿物不過夜。凡動物都會發生床氣,比如貓的床氣可兇著呢!

l  煩躁是病將至的第一征。

l  將病時,往往反而喜歡吃「來害我」的食物,比如胃熱的前兆,反而會感到「我今天特別想吃油條」,諸如此類。例如我某親中風之前兆,那天他猛啃KFC雞翅膀,晚上就中風了。這種效應我稱為「臨門一腳」。

l  減食是防止症狀異化、惡化最佳手段。偏偏發病前,食慾也隨之變得十分不穩定。通常那人並不能自知!

l  觀其神而知中毒深淺,尤其是眼神,我見得多。追憶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前夕,我的中醫師同道一家子去到靠近印尼一個外島度假,他人才抵達島上就開始發病,病情來勢洶洶急轉直下而逼使他立即折回。那個外島也是海嘯(1224日凌晨)所影響的地域,他回來第二天地震就發生了,顯然他是因禍得福。我負責去為他治療,他的兩目已經開始反白,兩夫妻也是中醫,作為朋友我不便點破,知而不言,盡力解救。我的理解是,地殼正在劇烈地運動,地底的毒氣上泛,他是中了類似海上的無明瘴毒。我一放下電話,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梔子粉。那梔子粉真正派上用場,就是我用水調這個梔子粉,敷在他全身背上,一感到膏熱,馬上換新的冷膏,不停地如此做,一直到轉冷,才轉去胸口,大腹,如法炮製。做背部的時候一探知到膏已冷,他的氣息也緩下來,才放下心!這種大面積從皮膚給藥的方式,一般中醫都很少用。我會使用則是受到民間療法治療「豬毛丹」而受到啟發。為何我先取背部?由於他是新中毒,況且是氣候與環境中毒,不是食物中毒,因此邪毒必定由陽經進入,背部都是陽經,尤其是膀胱經都在這裡。

l  預防醫學圭旨:大腸陽氣,胃陽。先知胃,後知脾。先知腸,後知腎。於此類推。

l  冷熱不常的症狀。一旦發作,其實也不必恐慌,尤其蚊症流行期間,有些人會恐慌。會恐慌的人就讓他繼續恐慌,由於這一類人對待生命這東西,很難回首一看!不恐慌的人應當回過頭來看看這裡,應付急病,應當有如應付生活上、職業上的意外事故,應冷靜對待。凡熱病必有發炎,更進一步則是病毒感染。緊緊抓住這兩關,給予料理。一邊積極尋醫,中醫、西醫都可以。熱病不急,我主張讓他自己度過,能度過一次,他的體質也必提升一檔次。尤其小孩子,母親比較抓狂而亂了套,我的原則是有緣就來,無緣也罷。關鍵是孩子的神態,神態尚好,就可以放心讓他自己度過。不是放任!而是口渴就必須給水,腹瀉就必須改變食物或者給他腹部按摩,等等。以24小時為期限。

l  自察營養狀況。營養失衡的人,情緒也必不穩定!經常,那人早餐吃不好,尚未過午就開始昏沉沒氣!但是大腦越是昏越是麻,反應遲鈍!需要一種特殊的警覺!這種警覺落在我這裡也需要好幾年時間才讓我喚醒他!由於我們所處在環境,總的說來是破壞人的警覺力的!

l  一定要吃早餐,沒有籍口可以講!況且還要吃有營養的早餐!我們的世道,外食幾乎都沒多少營養!高碳水化合物以及高乳質的食物,都不適宜。最安穩就是蒸食。早餐時間也不要遲過8時。

l  健康養生的食譜,一定是以蒸煮為主調,多樣但小量,五色五形五香都俱全,白飯少少。這樣的餐飧都是建康的。好比韓式傳統食物,可是一般人沒有這個時間來搞食物!我國馬哈迪多次(意外)曬出來他的餐飲,則屬這一類!他的熟朋友告訴我,老馬是美食家,非常注重飲食的自然與營養。絕不貪味。(可不可以設計一套這樣的完美營養餐?讓他走入平常百姓家?)

l  網上有新一股歪風全然否定營養丸的作用,這個我稱為風顛楊柳樹,風一吹來他就全身亂顫。以前一蜂窩讚美營養丸,而今一蜂窩全然否定!沒有一點獨立思考的力量,也不參考歷史的經驗。這一類人不只是瞎忙,而且是瞎狂。但是,在方便的情況下,我主張食用自然的營養食譜。

l  不忘歷史的經驗。眼前的事(我稱為)向自己的經驗學習。往昔的經歷則指(我稱為)歷史的經驗。世間人,無論何事理,必定要回頭看看歷史的經驗,才是正道。但是落在養生這一塊上,十分自私,因此必須「關注」往昔生活的經驗與經歷。越是細節,越是能說明真理,好比偵探小說那樣。關注歷史的經驗有多途,其中一途正是寫養生日誌。養生日誌也可以轉型成為學醫筆記,讓中醫文化落實到生活之中。我向一千人介紹此法,估計有999人不做。我知道其人不做的原因,但是不能在這裡講破,真正是魔敝我心。

文以載道。以前在學校裡,老師出一個在班上辯論的題目就是:「文字傳播比較演講傳播,誰優誰劣?」老師要學員放開思考模式,以各種不同角度來辯論。而今我寫文字都已寫了二十幾年,我的觀察就是,政治﹝家﹞都喜歡講多過於寫,由於講說無憑,當記者爆料,他可以一口否定之,不承認是他曾說過。聰明人尚且多次「告誡」我,不要寫那麼多,以便成為靶柄。因此,我更加要努力地寫,讓那些靶柄都已被模糊化了,抓不著!問題是,今日的教育傳播技術,已經不同往日,已經邁入革新的新紀元,以為多媒體不分你我配合,最好!一個人必須承擔他所想所做,即使是做錯,也不要緊。新紀元時代,傳播手段已經沒有界線。全面跨界可是又同時十分本位主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