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星期一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2)

 小細節牽延出

一年以來我不斷受到紅螞蟻的困擾!住山邊進入第三年,屋子周遭很常見紅螞蟻,向來都相安無事,那知今年頭開始發現牠們入侵住所室內,半年之後開始在住所室內遭受被他咬。這個不得不關注了,可是屢次清掃都不完盡!只要是被咬,現場有幾隻,滅殺盡。有日大清早讓我悟到,原來此族是這樣引進來的:晚上我開小燈,小燈引來小飛蟲,螞蟻一大清早就是來吃蟲屍。那麼,晚上不開小燈,就可以斷了這個麻煩了。

可是我沒惹他為何他會來惹我呢?

無形象的原因不說了,有形象的原因,其中一條就是我經常將餘剩的食物直接丟到窗外草地上養鳥!我喜歡看著一小群鳥飛來爭吃那種景觀。這些食物中不乏含蛋白的食物,是這種紅螞蟻最喜歡的食物,因此也將比較遠外的紅螞蟻引來靠近住宅了。看似簡單小事,但是卻困擾我一年,才讓我覺察出真正的原因。古人云請佛容易送佛難,我云引蟻不覺蟻上身。

(按、後來弄清楚了,燈下蟲屍被壁虎扯去我的電腦桌下,紅蟻聞香趕去,順便咬鮮香趾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