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2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1)

 起居養生‧第三單元(臟腑基礎)

前言

以下這是第三部分,用於補充兩部之缺,主要是講比較細部的臟腑基礎。

凡有病,都必有臟腑基礎。包括精神病,都有臟腑基礎。中醫的臟腑學說十分深刻,道味很重,但新一代中醫,我說學院派中醫,都沒有道味了!

還有另一派人,此輩不在少數,學了不完整的宗教新概念,就在網上大言說「人的疾病都是假象!」竟將全世界醫療菁英一竿子打翻囉!

即言及臟腑,我以為一個臨床中醫師的醫療生命中,若是有機緣遇到「聽旨」的毒友來調理身體,恭喜你!這是接受醫術挑戰最好的機緣。區區就遇過三個,第一個我新才學醫,算了!第二個在我行醫中末期,可是愚頑不聽話,又算了!但是這一次,在我住的山谷中,就來一個十分典型又十分有故事的例子。我告訴這個人:「毒友的共同症狀就是頑固性便秘!」他瞪目且問:「你醫過了?」

我們相識於2018年上半年,是我主動和他交往,邀請他來我家喝茶。當時我並不知他的背景如此複雜,況且他也來了,一來就不走,天天來,下午二時半,坐到五時半。我忙碌的時候就開U管給他看歷史故事視頻,這是他的最愛。我得閒的時候,就聽他講江湖故事。我的毒品知識,都是由他的講述中獲取。

此君所說故事可以寫一部小說。我志不在此!他是我所能「收集」到典型五行人之火形人。木火土金水五行人,火形人特別難遇見!即使能遇見,通常是惡相火形,沒遇過正火形人。此君則是正火形人。正火形人有「正義」。我們邂逅初期,我僅僅要知曉他有沒有「義」,以此徵來斷定是不是正火形,形行通!我沒探問,是他不問自講。故事很長不多說了。

他有義!我說,全村人都死光光,這個人不能死。由於他是火形正行,十分珍稀。懂相術的人都會知道我所謂的義義所指。此外,有朋友頗識相理,我故意讓他認識兩個人,其一則是此君,匿名呼他拾口仙。朋友說這個人是「猴子」,也對。但若是被猴子的表象勿悠了,便也摸不到火行的真相。

十口仙,曾經吃大麻28年,抽冰毒6年,20151029日開始戒毒,這是按他日誌而講出來,三周成功。我認識他的時間落在2018年大約五月期間。很久很久以前曾有多次被黑幫圍毆,從死門關裡走過來……

好!在醫言醫,這樣的體質,五勞七傷,我和他開玩笑說,最好的治療方案就是,好像電影星際大戰男主角整個身體泡在能量水中,整體療癒,不然,難道還有比這更好的辦法麼?我們都想這麼做,可是我們沒有條件!

當初我主動邀請他,並不知他有如此複雜的背景。他給我的觀瞻就是:

(1)目如雞瞪但

(2)有神,神聚。

(3)走路健朗,

(4)身直遠望。

(5)頭髮短而稀好像新才噴過農藥的野草那麼枯黃,

(6)鼻準有蜘蛛痣。

(7)腹部扁平,

(8)皮膚乾燥。

(9)額頭有點不經一事之幼稚感,尖聳而後傾,

(10)額有骨氣。

(11)嘴傾,右下左上。

(12)牙齒稀落。

(13)兩目尾有文采。

七十年至八十年代販毒曾經身家百萬,而今一無所有。他小我三歲。

於是我決定義務給他調理。他是我的病友之中最聽聖旨的一個,我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他說這是母親的教誨,必須聽醫生的話,必須按時吃藥!

我的方法很基礎,很基本,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始終以化淤解毒並寓於補腎,我用大量的熟地做為給他的補腎劑,這樣就可以了!即使感冒時刻,感冒藥處方中也會加一二味活血劑,這是什麼原理呢?這是我的領悟,有五勞七傷的體質,不論得了任何時病,他的五勞七傷的賊頭也必趁此一隙冒出頭來,因此他的淤毒也必趁感冒而露出來。因此此時加一些化瘀之劑,可以取得更好的效率。希望我不會浪費讀者的眼力。

時至今日,他的體徵就是這些、

(1) 頭髮轉青()有光澤。

(2) 皮膚有光澤。

(3) 多年胸悶消失。

(4) 多年膏肓穴不爽都已消失。

(5) 躁急自高的行為表現改緩,比較少打岔人家講話。﹝我告訴他,我的生活過得比你好,為甚麼我要跟你爭辯?﹞

(6) 鼻準蜘蛛痣淡化中。

(7) 偶爾身上尤其四肢,會無端端冒出一個黑印。這一點頗令到他甚為擔憂。我說這是中毒的木瓜,木瓜身上不就是也有這種黑印麼?賣不出去啦,需要將整個木瓜園搗毀了,火葬,重建!

(8) 腹部微微凸起。

(9) 味覺感知能力大大提升。可能也是喝我的整個銀河系最頂級茶兩年,味蕾被喚醒使然。他說第一次「喝這種茶」會全身發熱。「這種茶」指,普通而干淨的黑茶。

(10)           吃到不對勁的食物,立馬吐掉,不能接受。以前是屎來腸擋,毒來命擋,哪會知曉食物就是上帝,諸如此類的生命概念?無人會告訴他這些。

 

現在他只要麼吃到味精食物,就會來討茶消解,唯有此味最消解。他告訴我,戒毒期間,有兩父子(道士,我認識其父)護著他,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兒子立即去溫一碗粥給他吃,如此三周。他說白米稀粥是最好的解毒劑!村民裡頭十人有三人曾經有抽冰毒史,當地的警察告訴拾口仙說:「你是唯一戒毒成功的村民!」難道都是風水不好麼?絕對不是!這是教育失敗使然。但是山谷人的教育也有他的難處!比如前面我說那位忘年之交,夫人告訴我當年如何拾啜著,苦苦經營將孩子教育好,那個苦日子沒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我們幾個好術之人,研究了拾口仙的斗數命盤,都也感嘆命運的弄人的力量不可抵沽!斗數看性格可以很佔優勢。

這一切,都是臟腑基礎中的基礎。(2001-2020-21002000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