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23)

 六欲指,生死耳目口鼻。這個分類源自《大智度論》,自己網搜哈!

這個七情,人一出娘胎就開始和他滾混在一起,同生同死!

人們其實不需要給七情定義!那人自然而然會心照。難道有人吃到七老八老尚且在自問:我這是喜麼?我這是怒麼?我這是悲麼?(除非你是\想成為哲學家,在家裡被老婆欺負了,獨自一人走到十字路口問天?)

若是有人"病中"分不清自己的七情,照看此人不是大師就是大尾獅無疑。大師處在更高、更深層次的混沌之中,因此而"不知"。

我確實也曾見某君頗嚴重憂鬱症的時候他說:"難道,樹上叫鳴的鳥,他的歌聲會比我更悲傷嗎?”

耳目口鼻諸等感官的說明,可以參考華德福的說法,按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