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22)

 驚,

恐為驚之漸,亦是驚之急。驚的本義指害怕的馬。恐的本意指(內心)害怕。驚主形態上的怕,恐主內心的怕。

有一次,當我新遷到一個山邊的地方住下,當時年尾正值雨季,氣溫頗冷,23度吧!睡夢中,有一物落地發出十分尖亢的聲音,那是一種木珠子滾落木質地板,相撞擊所發出來的聲音竟然致使我發生驚恐。

新遷貴地,第一冷,第二新地方還不適應,搬完物件我也頗累乏,由於是新地我也睡很淺。因此讓我得以完整體驗驚恐的全過程!

當那撞擊聲一響,可以感受到右腰一處顫抖,那抖是由裡向外延伸出來,一直延伸到右腰表皮上,他繼續向上循行到腋下才隱沒。有點兒循經效應,伴隨氣喘難平。

這是我所曾經歷驚恐的氣機表現。我們處在太平世紀,不知戰爭所帶來的驚恐情況。過猶不及!總之發生了這種狀況,已經說明了,我的腎氣不穩了!膽氣也弱了,搬家的勞累使到我也耗氣耗神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