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20)

 悲,

一如前述,悲傷肺。這是反講。正講是:當肺中真氣觸動了,也會起悲。有病之悲相比無病之悲,當然不一樣,自己體驗才知。東方的生命之學,整體上是必須體驗出來,而不是理論出來。物我之間則需要感應出來,而不是推測與猜測,更不是邏輯推理。

現代中國實行菁英教育,通才奇缺!至今已經能讓他展現出弊端!其中一個弊端就是寫文章搞大文,道貌傲然!比如探討心理病的長文,作者都是以鳥瞰的鳥目鳥心去看待心理這回事!讓我這種讀者感受不到觸動人心的地方!這些大文豪大專家,一絲同理心也無,又怎樣能講好心理病呢?


關於悲憂驚恐,引我的#同修曰、

這個龐鳴老師在智能功理論裏提到。

引《黃帝內經》:"悲則氣消,恐則氣下(怯),驚則氣亂,思則氣結。”

肺氣是後天氣,腎氣是先天氣。可見,先天氣和後天氣紊亂的話,會對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肺氣抑鬱傷陰(精)。亦曰:憂悲者,道之失也。(《淮南子》)

道是什麼?根本也!

氣機平和有助於意靜神寧。體內氣足了,就能開發超乎常人的智能——此時靈性顯現,使得練功走向了根本。


從靈性層面說,我以為,人都傾向於追求快樂,解脫痛苦。只有在悲憂、驚恐中,才會想要從中解脫,趨向快樂!

也只有在悲憂中,才會感同身受別人的悲憂,自然生起悲心,要幫助同樣受苦的人脫離苦海。

自古都是苦行者得道。你聽說過快樂時一帆風順時修行得道的麼?沒有吧?多半人快樂時就忘了修行,放逸了!

而生起悲心,自助助人,那就是人生的意義了!

其實悲憂、驚恐,構詞就是這樣的。悲憂悲憂,兩者相似,只是程度不同。驚恐亦然!

於是我懷疑,自己肝心(氣)不調,因為"肝氣虛則恐,實則怒;心氣虛則悲,實則笑不休。”

我想,當體內氣足,就有勇氣去直面負面情緒,化解(療愈)他,而不是逃避他!憂鬱亦是。氣足,不耗氣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