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

起居養生六‧情志自審(21)

 恐,

腎主驚恐二志。

驚恐,這個概念不難理解。我要講的一點是,十分微細隱藏的驚恐!有人說是:印痕。

再拿我個人的遭遇說吧!2806-2019撞車,追憶那一次我驟然之迅間感到徹底失去了對本人駕著這一部車子的控轡能力,數秒鐘貌似一個世紀,轟!

我從一有駕照就開始駕車!駕車四十年經驗,第一次被撞車嚇到,況且是嚇到不知不覺!一個月後才感受到,為何?由於一個月以來都排泄不正常,有別於平常的不正常!有次意外發現排出青色屎!典型被嚇到的屎。遂按肝脾不和施治,自己服藥就調整回來了!

這一次讓我體驗到,有一種驚恐十分微細!好比蜘蛛絲那麼微細。這些微兆都要探問出來,都要從生活表現中偵查出來。其脈如驚弓之鳥,這是一個體徵。恐的表象比較容易識別,這裡就不多說。

臨床上有一種膽病,很容易受驚,施治法就是滋陰利膽。膽和腎有關聯,這是臨床病理的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