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卷五 經教相承部(25)

- 090811-1415浤瑆注釋初稿畢‧小結 –

1) 符籙真正的緣起無從可考!籙就是箭,有百發百中的意味。
前文“經籙”代表《靈寶經》等等道典的總稱。

2) 符籙是中國信仰文化最獨特的產物。他不是普通的圖騰。
但是我見過印尼人以爪威字編成類似符籙的圖騰,她說是保護、招財。

3) 我住的地方附近也有拿督公扶乩以爪威文畫符。

 4) 道家的經籙,由人寫出的不多,多數是靈界以音頌法傳下來。此道於晉魏南北朝時代達到最高峰。

 5) 古來大修行人,文教的修養很重要!所謂文以載道。
大修行人六祖大字不識,但是他智慧已開,他的行儀也充滿了學修積的風範。
我最喜歡他經常以這種方式回答信徒的提問:
“你所說的經典我還沒看過,不要緊,你就講出來,看看我的回答符合你嗎?”﹝大意﹞
我認為這種“菩薩善巧方便”最適合用來應付今時今日辯才無礙的大菩薩們!

 6) 大修行人每多長壽,生命素質都保養得很好,可是長壽者未必就是大修行者。

 7) 格言:“知理而不知神,非長生之士也。超理入神,混合於氣,無為而無不為者,我真宗之道也。”
真系,言得道真人系列。

8) 格言:道無否泰,教有通塞。塞而通之者,存乎其人。

 9) 格言:“學道當如穿井。井愈深,土愈難出。若不堅心正行,豈得見泉源耶?”

 10) 格言:日行仙路,不語到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