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卷三 道教本始部(18)

----- 浤瑆註釋 –
 左乙不是肉身人物,
這一篇左乙是在“扶乩”或者“通靈”的狀態之下獲得,
問題是:這麼多經題總共有20個名堂,
他與修行證悟有何關係?

道典這種“很多名堂”的習慣一直延續於後世,
也是最被人性的“名可名”誤解的。以下數點隨便講講!

一、“三百寶軸,《左乙》在前。”
表示這些經藉有這麼多,《左乙》的經藉排在最前。
所以有些資料認為“左乙”是道家存放典籍的地方。
確然?否然?本人只三年就彈入
﹝不是上網攝取剪貼而是飛指鍵魔字字珠璣﹞百萬字,
也可以名為:﹝浤瑆閣裡﹞三百光碟,
《杜子》在前。大約就是這個情況!

二、我的時代已經有了光碟數碼技術,還有網絡,
龐大的資料時時刻刻都是“妙行真人,侍衛左右”,
金房玉格,有寶經三百卷,玉訣九千篇。
無數文誥,彌劫不窮,妙理要方,備在此內……
對現代人講道經佛經已經不難,
欲了解“經藉浩瀚”也不難。我們已經有這種常識,
龐大的資料是可以壓縮在一片指甲上!
所謂數碼,就是不增不減,命登不死。

三、太上有三義:一指太上老君。
二指最高最聖的“那個”,浤瑆慣稱他“上面”。
三指太上是最古之義。又有說太上是老君的師父。
這裡太上應當指最高最聖的那個。

四、道家的“運”這個概念,很奧妙。
我們俗人所講“運”比如一運二命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
大都是念念有詞,沒有感覺!
通靈人所念“運”是有感覺的,運是一種力量。
一如某些佛教人念起“業”也是有感覺的,
業是一種力量。我暫時不想將業與運等同。
實際上神仙皆知能度可度之人,
有時候只是在等機緣成熟而已。念茲在心,不敢暫替。
在我的時代,公正持世,一運二命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
舉凡諸如此類的說詞已經過期,道學都是online update!
真正的實修,無私的奉獻,一二三四五,
轉成一個自由自在的我。仿借道典的語氣叫他:
一五歸我,轉一為公,不必等800年之後,
50年之後我死了,無人能懂這個是麼玄阿東!

五、“為真之人”不是為無為,
道家是入世法門,而是“為真”。

六、“開獎成美”,獎勵有心修行的人,給他修行的能量。
即使走到我的時代,這種獎勵依然存在,
隨運接引,導誘無休。

七、“天寶禁重,不得輕傳,傳之必是其人。
先啟告太上,須有瑞應,乃得施行。”
字眼在於這四個字“須有瑞應”。這個瑞應,你知我知。

八、“知識名題尚能進品,況乃解了修行者乎?”
“解了修行者”指道法的尋覓者,“解了修行”的人,一點就通。
“知識名題”就是我們現代人講“關鍵詞”the keyword。

九、類似這樣的逐句釋註,我不會常常做。這是一個示範。

十、左乙的事跡唯此《七籤卷三》一見,也是一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