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卷三 道教本始部(17)

◎左乙混洞東蒙錄

東海青華小童說:
我要謙卑的表示由於往昔曠劫所修得道果,
今日忝植恭承授命於太上,嘗試守護這個青華宮。
你看這裡紫雲蓋上,日月映傍,眾仙玉女,
妙行真人,皆侍衛左右,安樂自然的樣子。
這裡的眾仙都能修到不死的境界而成為上君。

統攝學生我的那個人,
我經常會見到他奉迎太平後聖。
那邊廂宮內的東殿,有金房玉格,有寶經三百卷,玉訣九千篇。
無數文誥,即使經歷很多劫難也不會學到窮盡,
妙理要方,皆備在此內。

這裡最重要的典籍,以《左乙》為最前端;
我忝為雜隸簉職,有機會修學,
經常很受用而欣歡,學生願濟一切,同歸道源。
我理解到群生垢滯,想來拯度也是很困難的。
太上大慈,給我十分嚴密的指教,
隨眾生的氣運接引,導誘勿休。念茲在心,不敢暫替。

既已獲得學仙簿錄而能正心自主,領受為真之人,
終生終世誓志宣通,開獎成美。
天寶禁重,不得輕傳,傳之必是其人。
先啟告太上,須有瑞應,乃得施行。
三百寶軸,《左乙》在前。

久思希望能以寶經廣救有緣,可惜未遇其人,
學者雖多,會者真少,更何況會真者,更少。
遇見道緣不足之人,
出示寶法又擔憂他的輕藐而招致泄寶之災,
藏閉不出又憂慮大道延絕,取亡道之咎。
噯!日日月月的憂思與期盼,洗心靜修積年,
與上相青童君共尋寶經題目,
得《左乙東蒙之錄》又名《三天不死之章》、
又名《智慧長生妙訣》、又名《上聖接生寶篇》、
又名《源洞續善玉曆》、又名《雌一混洞真文》。
這是中三品總名簿錄。

檢其上品,名《不死之錄》,又名《紫字青文》,
又名《青錄紫章》,又名《紫書錄文》,又名《玉簡青符》。

次有中品,名《長生之籙》、又名《黃籙白簡》、
又名《玉牒金篇》、又名《玉書金字》、又名《金文玉符》。

次有下品,名《死籍之錄》、一名《丹章玄牒》、
一名《黑簡朱文》、一名《赤目石記》、一名《勒退幽符》。

知下品錄名,得進入中品;知中品錄名,即昇上品。
知識名題尚能進品,況乃解了修行者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