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孝道2

老人如有錯的地方,兒女能補上才算盡孝。
我媽在世時,因為怕家族欺負、兒孫受累,不敢奉養老人。
後來我知道這是一步錯處,立刻接回我爺爺奉養,
不但不要養老地,並且還有債累,我也一定要奉養,這正是補漏呢。

某人問我:「我爹喜歡嫖賭,傷身耗財,我應該怎麼辦呢?」
我告訴他說:「你只有用感化的方法。我有位族叔,從前也是這樣,
堂弟問我得怎麼辦?
我告訴他,要常對人說他爹的好處——能吃虧、有德,等日久傳到他爹耳裏,
再等他爹喜歡的時候,備些酒食,給他爹吃,
吃得高興的時候,再對他爹說:
『外人都說你老不務正業,我是你老的兒子,我一定要立志行道,恢復你老的名譽。』
他照我說的去做了,族叔不但改邪歸正,並且勤儉理家,增加了許多田產。」
所以我說,對老人用感化是盡孝的無上妙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