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31)

 

57.[道家的神仙觀]

引《卷十八》、

1.        他是人間人的老師,經常在扮演監管的角色。其角色頗類丈人。丈人就是說,你可以不必理解他,但是你不可以忽略他。

2.       他是道德行操的執行者,可是他刻意不直接參予或者干涉人間人的道德。人間人的道德問題,他都交給「老子」去處理。

3.       全部諸天神仙都可以「入住」人間人的五官九竅裡,甚至可以入住膚毛腠理之間,陰神與陽神和平共處。

4.       所謂「老子」不是歷史人物那個李耳。李耳只是代任覆命,所以叫他老子。老子﹝幾乎就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但是他不是創造者,他也受到造化的影響,他只是能擺脫造化的擺佈。自古以來,老子的稱號,好比我們的「首相」當任首相是納吉,他就是人間人這一劫的「老子」。前任首相是「伯拉」,他是前一劫的老子。上面的劫數跟人間不一樣。換句話說周代那個李耳就是老子的化身。李耳的覆命正是老子。

5.       為甚麼道家神仙有那麼多別號?我懷疑他是受到傳入中原佛經故事的影響。佛的世界也有很多別號,甚至在華嚴法界之中,同名同號的佛菩薩有千萬億眾。

6.       透過顧名思義這個方便,我們可以知道神仙的一些特色,所以稱名本身就是在示教。你叫他老子,﹝人形之﹞你不可能同時叫他「小子」。可是他是有本事入住在你的小子裡邊,影響你的一些行為……問題是:那麼多別號有何意義?我相信中文字的「顧名思義」,不同的別號,可以呈現神仙境界不同的面面觀。

7.       譬如林北這個小人物就有十一個別號,都在反映不同的「業」而有不同的稱名。將來還會有很多跟著來!萬一有一天林北出家又可以自封XX大師、萬一林北被人家的女兒上報尋人,又多出一個名……有時候他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實名字是什麼耶!

8.       作為一個人形之「我」,對於靈界我們至少有這些別號:父母在我出生之後給的名號、我生之後自己給自己的名號、我死之後別人家給我的名號。在這一生之中,尚有許多名號可以代表一些業行的。我的因果說:別以為你換名我們就不認得你!這還用說嗎?白講。﹝注意、中文字妙不可言,業行與行業其實是息息相通的,我經常會刻意這樣撈亂來講,以便讓大腦淤血的人通筋活絡一下!﹞

9.       現代人有電腦,比較容易理解「名號」這一回事!比如我在雅虎創建一個戶口,十分普通的戶口,我這個行為已經同時在雅虎的戶口裡「域名domine」了,創建了至少三個名。一個名號是給雅虎的大系統識別的,這個名號是永遠不改的,即使是我的戶口被刪除為止﹝死了﹞這個名號還在;第二個名號是給我自己識別的。若是我不喜歡讓這個系統賦予的識別號放給大眾,我可以改變這個識別號,成為眾人容易理解的「名」。在發生第一個名號之前,尚有一些名號是可以代表我在雅虎戶口的名號,這些都是十分專業,也是十分隱私的方面了。有時候甚至是負責程式編寫的有關專員本身都不知曉!這是指個人的方面。尚有代表團體的名號。比如我一去到美國,我即刻多出一個名號:〈來自馬來西亞疑似恐怖分子的回教國的﹝人雖然他是﹞華人〉。你看,神仙的別號長長,有何稀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