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星期二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30)

 

34.    有關長生衍義、這個長生不老是一門生命科學的大主題,待我99歲不死又很安健,回頭來探討這個主題才有意義!道家十分清楚生死有命,可是他頻頻提到長生,這個矛盾值得深思。我現在的理解是,所謂「有命」就是「有時」。那人修到自己幾時會死,他就在那個時辰之前躲一躲,當然這不是一般的躲。這一段透露了機密曰;「案比計筭。常先之一日,後之一日,正節之日,凡三日,入室勿出,常以雞鳴時思之,平旦兆悅之,至日中時止,為之三日。」他的機密在於「平旦兆悅之」。想不到,該死的那時刻,保持愉悅正是延命的天機。呵呵,這個不是講笑。回頭說,我有女道士朋友,有一次她在榴槤芭看守自己的榴槤,白日裡忽然看到黑白無常來用鐵鍊套她的腳,她丈夫也能見,於是兩人與「祂」對抗,最後一過時辰,就恢復原狀了,沒被套去!關鍵是老哥你必須有力氣才行,有意志力才行,通常死神一來到,那人會全身無力,好比夢魘的情況那樣,使不出力。又一點就是長壽八千歲,這一類說詞,落到我的手裡,必須有個解釋!古書寫書人肯定知道自己在攪甚麼!包括七籤的編輯人張君房先生,他也必定知道八千歲的意義!以我的知識,我的世間世界裡頭,最長壽人就是[256歲人端李清雲],這是西方媒體不承認的,不要緊,尚具人形的人端也不過二百五!這是事實。那麼八千歲我的理解是,那人一定必須轉形!比如轉成不具形體的存在,或者轉成少男少女,等等。比如《大師在希瑪拉雅山》,《唐望系列》等等書,都有提到千歲人轉形質的見聞。佛家留形駐世,正是轉成不具形體的存在而存在於世。這個就是我的八千歲的詮釋!

35.    子欲知真人、仙人何類?仙人衣揲衣,生毛羽;真人無影,衣五彩朱衣。其居無常處……這些仙人,到處都是!可是我身旁的仙人,都有很多繫絆,比如居宿要求大房美屋,為了這個她一邊行道奉獻一邊扛起頗重的房貸、比如我一熱就腦筋不靈,諸如此類。要知「衣揲衣,生毛羽;」都在形容人體輝光的情狀。真人無影,表示他不會執著於「有形有影」。五彩朱衣是真臟色,表示其人心性一如,表裡一致。

36.  觀念日子,就是時空。思考深一層,念住的對象應以「有形」還是「無形」來念住呢?道典或者佛典最常使用的善巧正是以無形之物化身為有形來念住,這樣比較有效率,比如佛典之《阿彌陀佛經》即是。好比本文以「有此一說」的太一神丹化身為「無形」的太一神丹,也是一種善巧!不明白這一段文字也無所謂,我是刻意含糊其詞,講得過於直白毫無用處!

37.    比如六陰日與六陽日,很重要嗎?如果相信「大氣流太和之氣」的力量有多大,那麼他確然很重要的。他代表了日子的能量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