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神骨3

靈魂很淺的人喜歡依靠伸手可及的事事物物。
碰到甚麼就馬上黏著靠上去。
譬如你跟他講:維生素B對人體很重要。
他一聽他的保健概念馬上被VB霸占了,
別的東西再也沒有立足之地,
一直到他發生新一次的“醒覺”,
回過神來。這只是一個比譽。
須知天底下,人情中,
VB的信息侵占只是滄海一粟。這種情況,
我們都習慣叫他“缺少獨立思考的習慣”。

現代人,一生浸淫在信息爆棚的氛圍之中,
“多言”以現代人的角度看,就是知識爆棚、信息爆棚。
這是指廣義的多言。狹義的多言,
即指那人止會output,不會input。
止會滔滔不絕,不會默然。這種人很多,
急速增加,辯才無礙的菩薩滿街走。所謂人煩詞躁。

現代人都很恐懼膽固醇,
最可悲他們的膽固醇報告是永遠受到機器的擺弄,
從中牟利的人永遠不會告訴你他的真相。
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腦皮層、肝臟、腎臟,
都是由大量的膽固醇保護層保護著。
我說你不吃降膽固醇藥反而可以活得更開心!

人間人都很容易陷入兩極之中。
佛陀選擇死在兩株一榮一枯的梭羅樹的中間,
現代人會死在哪裡?
靈魂獨立的人們才知道怎樣走中間。
走一邊的人要嘛就是自我意識很強,要嘛就是奴性很強。

就以我觀察多年,現代人的奴性都很強。
很容意受到一種無形的指令所掌控,
不容易在關鍵時刻回過神。
他們甚至會以類似“自我egoist”的形態展現出來,
我說這是籍口的籍口。我的意思是說:
他會找籍口“承認/自辯”為何會自我,
可是他很難靠一己的力量去覺察到,
這個籍口後面隱藏著另一個籍口:

人性的脆弱。語言文字只是一個方便,
但是這種方便經常會發生誤導,
誤導我們的靈魂。使到我們執相而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