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摘自《精神科学》1

歌德说:
很自然的一种看周围事物的方式,
是把它们联系到自己,
因为一个人的命运就受到自己喜不喜欢,
或对自己有没有用等的影响。
一个想认识真理的人就难了,因为他不能把事物联系到自己,
而是观察事物本身,
使它们很快就失去了与自己的情感有关的判断标准。
不过,没有判断的观察才是能发现真理的。
一个真正的植物学家不要想他喜不喜欢一株植物,
也不要考虑它的用途,
而仅仅要观察它是如何生长和依赖环境因素的。
这是客观,不是主观的方法。

歌德说的这些话就包含了三个方面:
一、我们通过感觉器官能见到的事物,
二、我们在个人的情感上得到的印象,
三、我们能认识到的真理。人就以这三种方式与世界发生联系:
一、能看见的事实
二、对自己个人有意义
三、追求中的。

为什么世界以这三种方式出现呢?
在我们走过一片开花的草地时,
眼睛能看到花(能看到的是事实),
然后我喜欢(把事情变成与个人的情感有关的)
并感受到花与我自己生命同样的状态。
过了一年再来到这个地方时,过去的花已经过去了,
它只留在我的心里。
可是现在出现的新的花生长的规律与过去是一样的,
使我们联想:
过去的花只留在我个人的情感中,可是我在过去,
同样也在现在的花中能发现的生命的规律会永远存在,
而这种规律的存在不像情感那样依赖我的个人。
我情感上的回忆留在了我自己的内心,
但是植物本质的规律留在了不依赖个人的宇宙里。

这样,人就以三种方式与世界发生联系,
人自己也就具有了这三种范围,
就是身体,灵魂(灵心)和精神。
谁对这三个范围有了具体的看法(偏见)或理论,
谁就免不了误会我在下面要介绍的事情。
在这里说的身体,
就是能通过感觉器官与物质的环境接触的这个范围。
在这里说的灵魂就是把事物联系到自己的情感,
比如是感到喜欢,讨厌等等。
在这里说的精神就是歌德说的那种,超出个人因素的认识。
这样,人就具有了身体,灵魂和精神,这三种范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