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养生日志11-2

十一月二日 
〈傳統食物給我的啟發〉

 我去到一個陌生的異國異地,一定是走民生,不走景點。
約略走歷史但是不會以此為尊!
 走民生有很多方式,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走他們的市集。

中國人叫市集,就是我們所謂「巴剎,Pasar」。
我去廣州白雲區的小市集溜達,
我竟然問路人:「請問妳們的巴剎在哪裡?」
喜歡看到人家愣住的表情咧。

 直接體驗傳統的食材,
反而可以得到第一手信息,要比看書更加務實。
如果可以即時訪問巴剎裡的人,更好。
當今許多書,
都是躲在一個角落成為電腦前面的機器而寫出來的。
一如我者,也在設法以真言是重。不是獻醜示眾。

 當我終於來到廣州某市集,逕直去到濕水區,
雖然我很討厭這一區,又臭又濕。
來到一檔野味區,我蹲身下來,
請問阿審這裡的人吃野味有什麼理由的嗎,比如醫病……? 沒有理由,只是喜歡吃就吃。
這裡叫不出名堂的野味也真不少。

 我去到印尼,走後巷,小販的姥姥在掌門,
我貌似亞當問夏娃,指一指這個,他叫什麼?Oncum……,
上網查不到一點資料!
幸虧新買到的那本小書以印尼文寫的書裡有載。
 網絡很方便,可是民族資料,
真實的民族資料,未必容易上網獲得。
 吃食代表著民族文化涵養。
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一個人的閱歷越豐富,就會越看不起讀書人。
有時候,也頗看不起自己!自慚有虧。
民族食材簡介,到此暫停。
下一集將本人年輕時候的學醫筆記,挖出來示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