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养生日志11-1

十一月一日 
〈民以食為天〉

 這一句話出自〈漢書〉。
原來的意思指: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
那麼這個「天」是指什麼天呢?
正統的說法指民以吃食為生存的根本,
所以又寫成「民以食為本」。
就是鄧小平曾說:讓人民吃飽,國家才會安定。 

我以為這種釋法正是狹義的歷史觀所造成的。
以「天」釋作「本」的古例不常見,
但是以「本」表示本源則十分常見。
「天」與「本」可以重疊的概念就是「本根」,
「本根」的說法是來自道家的概念,
狹義指目前當下所憑據「我的天」者何?
廣義指人的神靈之氣來源。
於是,狹義指,民以吃食為活著的憑據,
廣義指,民以吃食為存在的憑據!
西洋人說「我思故我在」,東方人說「我食故我在焉」。
於是乎西洋人的哲學是從驚訝開始,
東方人的哲學是從驚嚇開始,
「不讓你吃,你就不知明日」,
小時候我爸經常這樣訓斥我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