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卷八 三洞經教部•經釋(12)

又、我所參考的《道藏輯要》
原文“天晨為雌,金霄為雄。”可能有誤,
應是“天晨為雄,金霄為雌。”
因此才可以符合接下去這一句:
“雄一之神曰晨,雌一之神曰霄。”網絡上都沒提及。
在別處我說四念住﹝這是佛家語﹞有分陰陽,
雄一之神即是陽性的念住。雌一之神即是陰性的念住。

若是要顧名思義,九天之臺名稱叫“德刃”,
那麼以用佛家語氣,也可以叫他“德行(henˋ)”。
古代人習俗以舉劍為誓。
德刃即指:合德的典型代表,所以叫九天之臺。
至於怎樣才算是“合德”?
這個“德”給後世人攪到烏煙瘴氣,
變成我們今日所了解的“德”,十分狹義!
事實上:兩個人並行而直心相處就是德。
這兩個人指誰?真我與假我。
肉身之我與真人之我。靈魂與人性。
一個人修行修到可以人性與靈性合德,就算差不多了。

有一種人修一下子,知道有佛性於是排斥自己的五濁蘊,
推而延伸排斥五濁惡世,
可是他還在靠著許許多多“五濁人”拱養!
我不是在罵佛教徒,其他教徒也一樣,這個叫做潔癖。
好比文人懂一點文學,就不能容忍人家的文章裡頭有錯字,
或不能容忍人家的文章寫得文白相夾,
彼類認定了白話就是純白話,文言就是純文言,有意義嗎?
都是潔癖,都是不合德。可能有靠山,
但是沒有全然屬於自己的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