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卷七 三洞經教部•本文(22)

◎玉札

 《金根經》云:
太上大道君以《大洞眞經》付上相青童君,
掌錄於東華青宮,使傳後聖應為眞人者。此金簡玉札,
出自太上靈都之宮,刻玉為之。

 ----- 浤瑆註釋 –- 

說我不釋神仙名號,但是有些地方心血來潮
我以會耗去老半天搜尋神仙所在的!
比如這個“上相青童君”。他是天上的神仙,
但是他總是扮演著將神仙秘笈轉授給人間人的中介者,
可想而知他在浩瀚經典裡頭的曝光率有多高?
因此他有很多別號也是可以理解的事!
前文的原始經典來自[洞真上清青要紫書金根眾經],
讀者自己上網看看。

 一些研究道學的人怎樣看待這種神仙名號?
我擇錄一則以資參考,說也奇怪,
中國的“哲學系”的年輕人研究道典要比其他人來得積極!
諾,有些人是這樣來看待“上相青童君”:
[太平經聖君秘旨]傳上相青童君。青童君系神仙之名。

據近人王明考證,
此書當系唐末間丘方遠從《太平經》中輯出。
北宋賈善翔《猶龍傳》卷四稱:
“《太平秘旨》一卷,上相青童君受,言守一之法”,
即此書。今本收入《道藏》太平部。
此書專言守一思神之法,奉之為太平聖君所傳“秘旨”。
其文字分別抄自《太平經鈔》
癸部《令人壽治平法》、乙部《守一明法》,
又抄《太平經》卷九六《守一入室知神戒》、
卷七一《真道九首得失文訣》。此外亦有《太平經》佚文。

 所謂“上相青童君”是道法的聚大成者,同時也是文抄公。
但是我沒有懷疑他“上相青童君”是天上的神仙!
 這種“假託”神仙名號來寫書的事實,
在道家世界十分普遍!
我認定了那位陸修靜大真人才真正是始作俑者!
他的行為,大好大壞。或許是逼於歷史的無奈。
大壞,就是假託佛言說道家語。
區區在下今日看來都有些煩膩。

 神仙道號很長也很煩復!好比三國劉備三顧茅廬,
給孔明的書僮自我介紹,
念念有詞一大串自己的名號……十分煩人。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據我所知,真正的神仙不會喜歡這種事!
人仙喜歡正是由於習氣、官氣、權氣、屎尿氣,
也是由於歷史大環境使然!

 我在決定注釋七籤的最後關鍵的一刻,
正是決定不釋這麼多神仙道號以及一籮籮的真真假假的經典!
為我省卻相當繁重的關卡,突破這個關卡,
於法無益。於法無關宏旨。
 《七籤》全書所提到的道家典籍,大約有一成尚在人世間,
兩成已經亡佚。這些殘餘的經典是真寶嗎?答案確然無疑。
他要待未來的人世間去參透透。道家典籍講了那麼多,
那麼囉嗦,都是講給科學聽的,
講給未來世界的當代科學聽的!道典真正的寶笈,
不是那一堆很囉唆很聱牙的文字,而是圖籙。
這個才是真正的神仙秘籙。 道典文字心法說明,
一部《性命圭旨》
以及一部隋代天台智者大師的「四部止觀」綽綽有餘了!
六妙門智者法師雖然已入釋姓,
但是他的修行心法總是斷不了與道的關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