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五行14

經曰:
「相遂心生相術真。【原注:心能生相原生理也】
陳圖南云。有心無相。相遂心生。有相無心。相遂心滅。
神機云。心在形先。形居心後。此之謂也。
秘訣云。裴(音培)晉公的主餓死。因香山還帶之功。
宋狀元未必元魁。由造蟻橋之力。一念之善格天。
終身福履綏(音隨,安好)之。心之關係。豈渺廓云乎哉。」

渺廓,渺,渺小。廓,朗廓。心的行相對人生的影響,
有微不足道之小,也有致命格天的影響。
好比人死有輕於鴻毛者,亦有重若泰山者焉。
所以識相之人,十分重視起心動念,語默動靜。

學五術之人,心胸逐漸的會變得比較朗廓,
因為他看待世情有一個明確的切入之處,
一個明確的著手之處。
有許多方便之門可以自審自察。十分的“正反饋”
﹝編按、有關於biofeedback,將來有專文討論﹞。

佛家與道家都十分重視因果。一如這一段文字。
看起來十分熟悉,老生常談。
但是越是常常之談,越是非等尋常。
四庫全書是寫給皇帝看的,
其中子部術數類有收錄〈神相驗證百則〉
都是古人看相的心得報告﹝見武陵版,湯德偉編注﹞。
蓋此書精神與前文十分吻合,“心在形先”。

人的心,老是跑在前頭,經常是一生一世都沒有機會
回頭望一望那個一直在追逐的“吾我自己”。
畢竟佛家與道家誰優誰劣?
我經常遇到這種討論,都不感興趣。
因為這種討論必定會浪費我的生命。
我一日總平均要彈入5千個字。
然後耗掉很多光陰整修這5千個字,
以期待它還不至於誤人子弟!
哪有多餘的時間與人辯論呢?
蒼天賜予我一個暇滿之身,我是十分感恩的。
由於一言難盡的因緣,我是要以文度世,也自策一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