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摘自《精神科学》30

像早上醒来的人不是新的那样,
在出生时进入物质生活的精神也不是新的。
出生是什么呢?
在出生时出现的物质身体根据遗传规律而形成,
而且它会成为以新样子重复过去生活的,
这样一个精神的载体。

有了独立内在世界的灵魂
在它们的之间使用着情绪和思考,
接受着外在世界的印象,
把它提供给永远的精神。
它是个协调者,就这样。
以灵魂,人属于自己个人的生活经历;
以身体,人属于物质中的人类;
以精神,人属于更高的一种境界。
灵魂就暂时把精神与物质境界联系在一起了。

但物质的世界对进入它的(人的)精神来说不是陌生的。
人的精神给物质的世界留下了它行为的痕迹。
这些痕迹具有了它的特点,
所以也就属于它。
灵魂不仅给永远不消失的精神
提供了从外界而产生的感受,
灵魂也利用了在精神中保留的这些才能去改变外界,
而这样起到的后果也是永远不消失的。
在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后果中,
人的灵魂有了第二个独立的存在。

这会让我们通过命运的发生来看待一个人的生活。
在碰到某种事情时,
人往往会把它看成是偶然进入生活的一种发生,
但他同时也能发现自己
如何去完成这种命运而来的结果。
谁去观察自己40岁的样子,
观察自己灵魂的真正本质,谁就能发现:
我自己的样子
就是通过我在生活中碰到的事情而形成的。
这样,我们不仅在来自于内在的动机中
寻找和认识到自己的自我,
我们同样也在来自于外界的命运中
寻找和认识到自己的自我。

如果无偏见地去感受这种认识,
我们也很容易走到下一步,
在命运让我们碰到的事情中
观察到一种我们的自我会抓住的外在因素,
一种像内在的记忆力一样被我们抓住并回忆的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