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十二因緣

十二因緣主要有二大類:
1.平常的:書中的三段三世因緣。
2.佛說的:剎那十二因緣。這個才能修,現在的。

十二因緣是破除眾生見(‵我′的思想)→
眾生的見是〝我執〞,真正的法是無我的,因為心缺少分析事物的能力,
而去抓整個事物,認為是實体,才有我見發生,修行方面,不要執著好和壞。
1.生生死死輪迴之苦。
2.作眾生貪富不等之苦
3.苦因為我執。

當五塵來找五根時,要觀念,要醒。
不要讓無明產生識,名色,六入,割苦,修的地方就在此。

三法印的利益能停止,控制人的情緒,因法來觸人的心,
心就產生反應,要觀之為無常、無我、苦。

當色身未滅時,五塵由五根進入而老病死(五塵之生老病死)。
當人苦就會去找苦的來源。遇到導師的開示,
就有信心起來→清淨→輕安→樂→定→觀到正見(如 觀到苦是真正怎樣發生的)→
厭(討厭境界)→脫(放下)→ →見道→涅槃 (自因緣)。
境界本來是無常,無我,他本身也定忍不住,要滅的,又怎能控制吾人的心?
因吾人去執著它,它才會纏比較久。

當心想到五塵時他會產生我執(愛),我要色聲香味觸,
這樣才開始了色和名,心要去看色(內因外果),色就變成心的念處,執著了。
色和名就產生了,就去緣‵我′,〝我要 ……..〞,因有〝我要看 …….
〞才會發生十二因緣,如果我要而己,沒有去緣,苦(放不下)也不會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