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卷四十七(1)


[卷四十七內容提要]                                                              
怎樣看待道家的咒語?一言難盡,罄竹難書!
道家的咒文可以自編,但是我認為,
凡是含有「急急如律令」訣的咒文需特別研究。
最好一字不改!道家呪文每一個字人人都懂,合起來看,我也未必懂個全!這個好像軍隊裡的口令一樣,
你懂我懂,你知我知,無須證明。
介紹生活上的各種持呪法,有些可以理解,
有些不可理解!有些即使在我的時代,也有剋應,
道家的呪文,深不可測,有很大的空間值得科學探討。

舉例蘇東坡自創咒語,此君佛道兩棲,
他自己也會編咒語,引、《蘇軾文集‧採日月華贊》:「每日採日月華時,不能誦得古人咒語,以意撰數句云:我性真有,是身本空。四大合成,與天地通。如蓮芭蕉,萬竅玲瓏。無道不入,有光必容。曈曈太陽,凡火之雄。湛湛明月,眾水之宗。我爾法身,何所不充。不足則取,有餘則供。取予無心,唯道之公。各忘其身,與道俱融。」
《蘇軾文集卷二十一》又見網資[文集資料]
文人學士中,此君的民間傳說頗多,也是「異相」之一,哈哈!

(C047-000,提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