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养生日志5-10

五月十日 
〈越陰虛越墮落〉

 陰虛火亢,此時火亢的不同階層,有不同的火相。
火亢到相當程度,似陰火又似壯火又似相火,相當難以區別!因為病人自己也不會知曉來龍去脈,
「你是醫生你不懂咩?」。

 陰虛到了一個程度,那人的欲望反而增強,
有時會排山倒海的來至。
有出家的朋友,都是平時只會敲鐘念經,不學醫術,
經常看他滿臉紅氣如湯面,都不知這些人怎樣過日子!
 煩躁是特徵。但是有些人由於生活習慣,
比如出家或者在大公司上班的,隱忍習慣了,
尚可以不露聲色,這也是對外行來講。

這個煩字有個火,就是陰虛引起。
壯火是暴火,怒火,突然發作的火。
 陰虛之人不耐煩也不耐勞。可以糾正。
用食療、心理上的鍛鍊、藥療等等皆可取效。
陰,就是要慢慢醫,慢慢調理。多管齊下。
 人的養生修養走到了一個程度,耐勞與耐煩需要分開對待! 

不耐勞多數是體能,少數是心理性格。
 不耐煩,多數是心理性格,少數是健康失衡。
 所以「不耐」也是特徵之一。
諸多不耐之中,要算不耐寒最詭異。
因為人們的常識都會一致認定不耐寒是由於陽虛火虧吧?
可是一個人,陽虛或者火虧,一定有全身症狀做參考。
可是陰虛體質的人,症狀相當隱晦。似有似無。
這種人也必定會不耐寒。因為「質」不足以保暖。
 其他不耐比如早洩陽痿,
我通常是優先以陰虛著手,謹慎防止動輒以陽虛著手,
其實沒有那麼多陽虛的事!

我不是在罵補陽派,我是在數落補陽派呢!
 補陽失當的手尾,要讓「調陰陽」來收拾。
可是補陰失當的手尾,補陽派無法收拾,我是武斷麼?
持平的說法是「調陰陽」。
但是我是偏向於調陰派的,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