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养生日志4-26

四月二十六日 
〈道家模式〉

 中醫的精神究竟是什麼?
如果你要聽「書上講的」,又何必來看我寫?
如果要我重複寫書上講的,那是在浪費我的生命!
除開陰陽五行,中醫還有什麼?
中醫還有什麼是與西醫不共法的?

 我認為中醫的沿革一定是建立在這三基上:
道家的價值,道家的手段,道家的胸懷。
這三基簡稱作「道家模式」。
 道家的價值一定是以人為本,
並非很多人所誤解的「尊天說」,
可是天無口無憑無能而人以他為籍口,
看這天心是道心,道心平常無人識。

 道家的手段,
包括許多人所厭棄的道教手段皆是,沒有彼此!
閣下你是被「道教人」誤導了,這個無涉「教與家」之爭。
做人不可以有潔癖,潔癖就是不正常,不正常就不是道。
應和光同塵。

 道家的胸懷,
正是包括了道家獨特的自然觀,有人說是天人合一。
我說兩人一起幹那一回事的時候就是天人合一!
一瞬就沒,一無歸處,
一點就通這是天人合一的三種境界,不是笑話。
有人說是混沌。我說醉酒才是混沌,這條路走不遠!
真正的自然觀,正是「虛懷若谷」。
這條路一定可以走很遠,無止境,
只是隨境而遷,不會隨境而滅!
有人否定自然,這是受到西魔價值觀的感染和牽鼻。
有人請問大師,三藏十二部在講些什麼?
答曰:「反省」。

我不是大師,只好自問自答,請問我的老靈魂,
道藏更大部,他在講些什麼?
有一個聲音冷冷地傳過來說:「無中生有」。
我不明白,再問老哥您?答曰:
「了解無,你才會了解有。若止知有,以為可以因此了解無,反證無,你會越陷越深,這是無中生有的旨意」。
不明?更答:「無無無道根,所以借有書」。

當今世界智能機器的變化萬千,
正是借有修無以為可以化出萬千,其實是在消耗。
好!有書,我懂了。
不可能有一個「無」藉以證明「無」存在或不存在,
所以……虛構一個「有」來讓你進去,行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