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养生日志4-19

四月十九日 
〈心物相感〉

 道家中醫的心物相感的根基在於五臟神!
多麼唯物辯證的思想。
五臟的「神」是指什麼?
這個神就是指五藏的總功能,這是權且之說。
比如管眼睛的「神」,就是當你閉目,你還可以看見東西,
那個閉目能見的功能就是「神」。
你說你什麼都不見?那是你粗心大意,所以叫無神。
福建話說無頭神。粵語叫盲頭蒼蠅,不配做人了,
有些苛刻。 

舉例,我在苦思著五臟相應五色又相應五藏神是指什麼?
不到十日就發一夢。
夢見五個小孩天真活潑,穿著古代孩童的「哪吒」服,
個個穿一種顏色為主夾雜其他四色。在我面前玩耍,
四下空明。醒來當下,
略思我就已明白了五臟神與五藏色的意義了,
我把這一類夢歸入「啟示的夢」。
五個小孩具天真活潑叫他「典型」,所見之色叫他「真色」。那是本人的五臟真色。
 西洋人的習氣就是「power of…」。
我不跟你講power,我曾講否?未曾也!

中國人的古老文化是需要詮釋,不需要顯露威力。
完全明白了,威力自然顯!
 我講理解、化解、善解。須要講到的理論很大,
僅舉一例: 在我尚未知曉西洋人有這一本書,
即前述所介紹《疾病的希望》﹝這個漢譯真正好!﹞
某日來了一位牛皮癬病人,他的牛皮癬是多發性,
全身性的,看了相當嘔心。他是穆斯林,
我問他:相信因果嗎?Karma你信否?或者你不排斥我才講!他說他不會排斥也不會避忌。
我說:「你的牛皮癬很像某一種野生動物的硬皮,
勸你不要吃那麼多肉類,
我也懷疑你們得罪了太多野生動物……」。 

他承認自己的父輩都愛狩獵,
為了嗜好娛樂而狩獵,他本人也愛吃野肉。
顯然這一家不是正宗的穆斯林。正宗的穆斯林是不吃野味的,不吃非自然死的動物,也不吃未經穆斯林祈禱的動物屍。
 這一類病人,我的施治手段有兩種。
要嘛慈悲法,美其名曰補法。
要不就是暴力法,美其名曰瀉法。這話又怎樣講呢?
這話就是這樣講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