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养生日志4-11

四月十一日 
〈烹飪是科學〉 

我曾說過烹飪是科學結合藝術。
藝術很難講,不會在這裡講。

這裡舉「炸食」為例來講科學!
 我為了炸食,請教過一些人,都不得要領。
天可憐見,近期兩個月內遇見兩個人,
一名大廚手,一名愛烹飪的印尼老祖母。
炸食的疑問釋然而通。
 炸食作得好尤其是比較有挑戰性的芋角、平板菇、白豆腐一類,真考工夫。

 炸法有多種技巧,
 第一種、在油鍋裡放入一種隨手可得的毒物,
保證炸出來的食物,又脆又耐久不軟!
是何種毒物?不能寫出來以免教壞子孫。

 第二種、將墨魚骨磨幼細粉加入粉料中,
此法不宜商業因為本錢高。

 第三種、即是鄉下老祖母最常用的方法。
就是粉料用薯粉加米粉,
即指米粒研磨成粉不是指便食那個米粉,
也可加少少麵粉,炸出來的相當脆,也頗耐放。我都試驗過。切忌不可以加糯米粉。一點都不可以。
粉漿裡更不可以加油。
有人建議加入雞蛋漿比份多一些,確然!
但是不會用於做生意吧?

 炸食有另一件麻煩就是,炸出來的食物很油膩。怎樣解決?就是預備兩個鍋。
一個鍋的油比較低溫用於炸食。另一個鍋的油是大火滾油,
將已炸好的食物,
快速在這個大火油鑊中撈一下,澎,出來了。
經過這樣處理,就不會那麼油膩了!
問題是:普通家庭怎樣設立大火的爐?
這個「大火」的概念可要認真對待。
若以將煮滾油所需時間長短來對比,
這大火爐要比普通家庭式的火爐快很多級。
我僥倖遇見很有經驗的大廚,她當即表演給我看,
當時她正在炸白豆腐,就是說白豆腐整塊,不加任何拌料,
直下油鍋,嚓──出來了,表皮脆香,裡邊肉軟!
她們這裡為了達到速度與靈活度的要求,
兩副篩具都是特別設計的。

這種高度的自律與認真態度,請問,這是科學?還是藝術?
我說自律是藝術,認真就是科學了。
 在家庭式中,有一種瓦斯接頭,
售價也比普通的接頭貴上成倍,
可以勉強達到大廚裡中爐的級格。
炸油條所用「臭粉」華人用得很兇,
英文叫﹝ammonia bicarbonate﹞。此物可以令到油條鬆脆,
但是分量使用過多則氣臭而且引致嘔心。
大概也不至於會吃死人。不必為此抓狂。

 有一套書,專講廚藝與科學的大頭書,作者Harold McGee,
至目前已出兩部,
一、《食物物與廚藝》。
二、《廚藝之鑰》。值得細讀!
[英文書名:
(1)On Food and Cooking
 (2)Keys To Good Cook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